Mbox Hoid.png
这篇文章可能含有所有三界宙小说的剧透,请依照你的阅读进度来决定是否继续浏览。
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Cosmere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三界宙Cosmere,又译寰宇布兰登·桑德森笔下的虚构宇宙,他的原创史诗奇幻作品均发生在该体系内,目前包括《伊岚翠》《迷雾之子》《破战者》《飓光志》《白沙》和《无界秘典》中所收录的全部内容。

三界宙作品均处于同一宇宙观下,拥有一致的创世神话,遵循一致的魔法定理,彼此之间存在关联,一个系列的角色有时会在另一个系列中露脸。穿越的线索一般以彩蛋的形式呈现,近年来有了介入主线剧情的趋势,最后将在前传《龙钢》和完结篇《迷雾之子》未来三部曲中完成交汇。[1]

桑德森对三界宙作品的出版顺序和相关信息公布的时机和数量都有具体的规划,原则是让读者即便不了解背景知识也能欣赏作品。一般而言,三界宙小说都可以独立阅读,但了解作品间的关联可以极大地增加阅读乐趣。[2]

三界宙神话中,最基本的概念乃主神阿多拿西(Adonalsium),其分裂出的十六块碎片称为碎瑛(Shard),拥有碎瑛神力者称为神瑛(Shard),也即三界宙的诸神。[3]三界宙中的魔法体系均是诸神神力的体现。

概貌

Mbox SZ.png
在更多地了解三界宙背景知识之前,请弄清以下概念:
三界宙和我们的宇宙并无任何关联(但存在不少相似之处),三界宙作品也没有和非三界宙作品产生任何关联,我们的地球更不处在三界宙内。[4]

界域

主条目:界域论

三界宙由三个界域(Realm)构成,万物同时存在于三界之中。人死后,肉体留在实界域,并在知界域形成幽影(Cognitive Shadow),进入彼界(Beyond)往生,本体所含的神能则回归灵界域。

实界域(Physical Realm)
生命体可感受的界域,由一种称为“基子”(Axon)的基础微粒构成,运行原理遵循现实宇宙的物理法则。在实界域中,三界宙是一个含有50-100颗星体的星团,目前已知有十个星系和十二颗主要星球。
知界域(Cognitive Realm)
思维的界域,介于实界域和灵界域之间,深受想象和感知的影响。知界域的布局与实界域极为相仿,但水陆位置是颠倒的,不同星球在知界域中所对应的次星域(Subastral)的面貌也各不相同,比如司卡德瑞尔的知界域由迷雾组成,柔刹的知界域则由润石组成。
知界域中存在一些实体,比如能体现思维、情绪和自然特征的灵体,以及部分知界域幽影。
由于不受思维影响的空间被严重压缩,不同星球彼此相邻,可进行跨星际旅行。
灵界域(Spiritual Realm)
事物的灵魂或本质的界域,超脱于时间和空间,储存着个体的意图(Intent)、联结(Connection)、身份(Identity)和运势(Fortune),万物均呈现理想的形态。

联想:“界域”这一概念基本等同于其他幻想作品设定中的“位面”或“次元”。

势力

除了阿多拿西所衍生出的势力,三界宙中还有别的存在。其一是流传至今的阿多拿西反对势力,[5]其二是人称“彼界之神”的“神秘势力”。[6][7]

  • 阿多拿西阿多拿西曾是三界宙唯一的主神(或创世神力),其真实属性依旧是谜。发生在上古时代的一起破碎事件摧毁了阿多拿西,祂随之化为十六块被称为碎瑛的碎片。这些碎瑛各自留有阿多拿西的一部分原始神力,被有意识的个体掌控后降临于十大世界,每个星球上随之产生了不同的魔法体系。
  • 彼界之神彼界之神是某类神祇,本身是很原始、很模糊的概念,其信徒分布于多个三界宙星球,他们相信在阿多拿西和众神瑛之外,还有别的至高存在。

魔法

三界宙中的魔法渗透三大界域,[8] 统称神能Investiture,意为阿多拿西魔法的一部分。[9]截至目前,我们所见的魔法均源于碎瑛——或阿多拿西——的神力。[10]具体的魔法体系——如镕金术飓能术——是神能的表现形式,或称授能术[11]在次要世界,人们并不直接运用神能,而是需要借助外物与魔法源产生交流。[12]

星球

主条目:/天文

目前已知的三界宙星球共有十二颗。埃辛、庇雷和柔刹处于同一星系,天挽星和环日一目前没有神瑛栖居。下表的神瑛一栏只列出现状,其他时代的情况可能存在不同。

世界 神瑛 书籍
埃辛 [13] 圣法无声[14][15]
庇雷 仇恨[16] 飓光志[15]
环日一 湃脊自主的化身) 暮日六子[17]
纳尔西斯 禀赋[18] 破战者 · 夜血[19]
奥布罗岱 未知 · 自主 未知(在飓光志:渡誓中被提及)
柔刹 荣誉 · 培养[20] 飓光志[19]
司卡德瑞尔 存留 · 灭绝[21] ~ 和谐* 迷雾之子[19]
瑟尔 忠爱 · 统御[22] 伊岚翠及其后续[19] · 皇帝的灵魂[23]
泰尔丹 自主[24] 白沙[19]
天挽 意志(曾经) 地狱树林里的沉默幽灵[17]
威克斯 未知 未知(在伊岚翠迷雾之子:秘史中被提及)
尤伦 未知 龙钢[19]

注意:和谐”是碎瑛“灭绝”和“存留”的结合体,处在沙赛德一人的掌控下。[25]沙赛德升华后,可被看作一位神瑛,[26]但“和谐”本身并不属于最初由阿多拿西分裂而出的十六块碎瑛。

发展

Mbox Chalk.png
<insert name here>
这段文字需要翻译。你可以帮助红铜智库中文维基来 翻译它
还需要改进ref。

刚开始写作和投稿时,桑德森就喜欢史诗奇幻大部头。但他明白,通过写长系列出道可能不好卖,于是他决定专攻单行本和三部曲,先让读者先相信他的笔力,同时把作品间的关联隐藏在文字中。[27]

出道以前,我写了十三本书,其中只有一本是续集。那时我手头上有十二个新世界观,或者至少有十二本新书——一部分是对世界观的重构。但我一直都想写像《时光之轮》那样宏大的史诗,于是我开始构思一个作品与作品之间相互关联的大型体系,不让编辑知道我交的稿子其实是一个系列里的。这基本上能帮助我写出想写的东西。出道以后,我维持传统,继续讲述着幕后的故事。
—— 布兰登·桑德森谈创作初衷[28]

在写《伊岚翠》《龙钢》《白沙》和《神话行者》(Mythwalker)[29]时,桑德森萌生了打造三界宙的念头。他见过别的作者笔下的宇宙,比如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但他不喜欢阿西莫夫后期才把作品关联起来的做法。他希望从头开始打造三界宙,保持设定的一致性。[27]

三界宙世界观的哲学灵感一方面源自柏拉图的理型论(theory of forms),这催生了三大界域和界域论的设定,理解要点在于区分人类认知中的“理念”和真正的理念(ideal):前者关乎知界域,而后者关乎灵界域。另一方面源自斯宾诺莎“上帝存在于万物之中”(God is in everything)的思想。[30]桑德森将物理学中“统一的万有理论”(unifying theory of everything)思想融入了三界宙的魔法设定。所有魔法都遵循根本法则,源自统一的魔法理论。[31]

三界宙作品预计有三十五部,[32]有始有终、顺序分明,[33]三大核心系列是《龙钢》《飓光志》和《迷雾之子》。[34]《龙钢》是三界宙前传,将会涉及须空的背景故事和阿多拿西粉碎的经过;[35]《飓光志》发生在时间线的中段;[36]《迷雾之子》以多个三部曲组成,最后一个三部曲是三界宙的大结局,作为科幻小说将会出现星际旅行的情节,[37]并大量涉及三界宙的背景。[38]

我希望大家能追完三界宙系列,因为我会写很多本。到完结时,所有书会以非常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我想你们会很佩服的,但还需要等待一段时日。
—— 布兰登·桑德森谈三界宙系列[39]

At the start of Brandon's career, he wrote cosmere novels in chronological order, but there are books that are skipped, like Dragonsteel and White Sand,[40] some of his earlier, unpublished novels. (Those unpublished novels would need to be rewritten from scratch, much like Brandon rewrote The Way if Kings.[41]) He wanted these cosmere novels to not require knowledge of previous books in the hidden epic of the cosmere. Generally, clues to the cosmere are currently easter eggs, and will not be in the forefront. However, more hints to the greater universe are inevitable, and eventually the worlds will cross over and interact,[42] perhaps in the last Mistborn trilogy.

Hoid, a character who appears in each cosmere novel, is one such easter egg. It is not random where he is; Brandon has said that if Hoid appears in a place, that place is about to be very dangerous.[43] Hoid is doing things behind the scenes, and at some point, we might have Hoid short stories explaining what is doing and why.[44][45] There are also other people who cross between worlds that eventually Brandon thinks will be much clearer later, once we see those characters more.[46] But for now, they are easter eggs.

Brandon does not feel that the cosmere is restrictive to his writing.[39] Though cosmere novels are intensive, as they require more planning and specific rules[47] (Brandon has continuity editors, like Peter and Karen Ahlstrom, on his internal wiki to keep it straight[48]), he feels that if he needs to take a break, he can just write a non-cosmere novel. Those "breather" novels are used to keep Brandon creatively engaged, and are almost always non-cosmere.[49] If there is a concept he really wants to write but doesn't fit in the limitations of the cosmere, he moves it into a non-cosmere book.[50]

The Rithmatist used to be a cosmere novel, and its magics take many elements from cosmere magics,[51] but Brandon decided that Earth is not in the cosmere, nor any alternate Earths.[52]

Eventually, there will be an official timeline for cosmere events.[53] There will probably be a cosmere encyclopedia at some point, but not for a long time.[54] It is more likely there will be Stormlight and Mistborn worldbooks first.[55] There will eventually be a Shadesmar map and star map for the cosmere that is released.[56]

Brandon does generally plan out which cosmere hints to give to fans, but sometimes he gives hints on the fly. Usually, fans are able to pry much more than he initially intended to tell.[57]

历史沿革

阿多拿西破碎事件之前

阿多拿西破碎事件

仇恨的目的

消看看他在瑟尔世界的短暂逗留造成了什么后果,你就知道我所言不虚。如果你对那场灾难视而不见,请别忘记奥纳斯凯都死了,他们手上的神瑛已被粉碎。雷瑟这么做大概是为了防止有人站起来挑战他。
—— 须空在写给冰霜的信函中如此谈仇恨

和谐的升华

荣誉的破碎和终极灭世

特雷与司卡德瑞尔

轶闻

英文原词首字母的大小写

官方信息中,三界宙的英文原词“cosmere”首字母的大小写并不统一。通常而言,小说中(比如《飓光志》系列)需要小写,[58][59]《执法镕金》秘典中却出现了大写,[11]《光辉真言》秘典中的写法相冲突。[60]令人疑惑的是,整个三界宙系列的秘典应是由同一人撰写,[61]照理来说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再看看桑德森本人:他在回答问题时会忽而大写、[49]忽而小写。[62]其助理彼得·阿尔斯特伦表示,“cosmere”一词在书中往往小写首字母,其余情况下则大写。[63]

中文译名的更迭

  • 简体版:“cosmere”一词最初由屈畅先生译作“奇宙”,[64]后在《飓光志·王者之路》中正式定名为“三界宙”。这个生造词本身并不含有“三界”的概念,之所以这么译,主要是因为这个宇宙由三个界域所构成。
  • 繁体版:同样为段宗忱女士翻译的《迷雾之子·执法熔金》与《飓光典籍·王者之路》中,出现了“寇司米尔”与“寰宇”两种译法。且此种一词两译的情况并非个例,非但出现在跨作品中,在同作品的前后册中,也经常出现,例如在《飓光典籍·王者之路》与《飓光典籍·灿军箴言》中,重要角色塔拉梵吉安的名字就出现了两种译法。

引用与注释

  1. 《光辉真言》旧金山签售
    Arcanum - 2014-03-06
  2. 什么是三界宙?
    — 桑德森官网
  3. 《迷雾之子:秘史》第3部分第2章
  4. 您自己准备客串三界宙小说吗?
    — Twitter - 2011-01-04
  5. 阿多拿西破碎之前,是否有反对势力?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3-04-15
  6. 还有其余神秘势力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2-09-22
  7. 某些人信奉的神祇并非神瑛
    17th Shard 论坛 - 2015-06-05
  8. 在界域层面,神能的构成是什么样的?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4-03-11
  9. 关于神能,您有何可以透露的?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4-03-04
  10. 三界宙中是否存有不受碎瑛神力驱动的魔法?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3-04-15
  11. 11.0 11.1 《执法镕金》秘典
  12. 次要世界和主要世界有何区别?
    17th Shard 论坛 - 2014-11-19
  13. 这个世界目前没有神瑛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4-03-22
  14. 那是《The Silence Divine》中的神瑛吗?
    17th Shard 论坛 - 2013-08-08
  15. 15.0 15.1 埃辛与庇雷
    17th Shard 论坛 - 2013-08-09
  16. 柔刹依然受到仇恨的影响,但他栖于柔刹星系的第三颗星球——庇雷——上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3-08-08
  17. 17.0 17.1 次要世界的名字
    17th Shard 论坛 - 2014-04-12
  18. 那声音确实属于某一位阿多拿西的神瑛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09-07
  1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伊岚翠》发生的星球叫什么?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09-07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428-106”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428-106”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428-106”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0. 培养和荣誉是恋人吗?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3-05-22
  21. 迷雾世界的名字是否叫司卡德瑞尔?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08-10-10
  22. 《王者之路》第22章题词
  23. 伊岚翠世界的新故事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2-04
  24. 我们以后会见到巴伐丁吗?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1-08-31
  25. 沙赛德死后,他留下的碎瑛究竟是“存留”和“灭绝”,还是“和谐”?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3-04-15
  26. 存留和灭绝是否合为一体了?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1-11-21
  27. 27.0 27.1 三界宙是怎么来的?
    Arcanum - 2012-04-17
  28. 《边缘》杂志作者采访:布兰登·桑德森
    Arcanum - 2010-12-23
  29. 【译注】《破战者》的前身。
  30. 优秀的奇幻世界观需要融入哲学思想吗?
    Arcanum - 2013-04-15
  31. 三界宙的魔法都有规则吗?
    Arcanum - 2011-08-31
  32. 布兰登·桑德森的年度汇报(2019年)
    — 桑德森官网
  33. 阿多拿西的粉碎和相关事件是有始有终的
    Arcanum - 2014-03-21
  34. 模板:Ref/broken《飓光志》是三界宙的主系列吗?
    Arcanum - {{{date}}}
  35. 会有须空的书吗?
    Arcanum - 2011-11-07
  36. 所有三界宙小说都能融入时间线吗?
    Arcanum - 2012-12-06
  37. 时间线什么时候汇聚?
    Arcanum - 2014-03-03
  38. 什么时候能看到三界宙的概念全部出现在书里?
    Arcanum - 2012-09-26
  39. 39.0 39.1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0.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1.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2.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3.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4.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5.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6.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7.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8.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49. 49.0 49.1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944-5”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50.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1.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2.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3.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4.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5.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6.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7.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58. 《王者之路》 第54章
  59. 《光辉真言》第75章题词
  60. 《光辉真言》秘典
  61. 阿多拿西破碎时,之前唯一存在的社会处在怎样的发展水平?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2-12-06
  62. 血金术确实是三界宙魔法体系中的异类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2-09
  63. 该如何处理“cosmere”首字母的大小写?
    — Twitter - 2015-06-06
  64. CCXX. 范特西的历史——现代奇幻演义(27). 飞(奇幻世界). 2012
    — CNKI
4.0
1人评价
avatar
avatar
Botanica
0
有关三界宙中的类地球动物:

It is common on many of the planets, though it is more likely to happen on a planet (or an ecosystem on a planet) created by Shards, as they're often basing the animal life on creatures they've seen before. That said, some planets with life predating the splintering had Earth-like ecosystems too.

The writing answer is that this was a way for me to control learning curve in my series, so that I could have some (like Roshar) that take a lot of effort to get into, and others that are a little more easy to get into. This lets me save the really crazy worldbuilding for a few specific series.

5年
avatar
SerGawen
0

赞!

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