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x Hoid.png
这篇文章可能含有《飓光志》系列《破战者》的剧透,请依照你的阅读进度来决定是否继续浏览。
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The Way of Kings Prime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初版《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 Prime终版《王者之路》的首稿,写于2002年。这是桑德森笔下的第十三部小说,写完该作后,他才正式出道。新老两个版本有很多区别,大量剧情发生的顺序并不相同,不少角色犹在,却不是同一个人。然而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男主角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我们熟悉的卡拉丁在战场上赢得了碎瑛武器,却没有收下;迈伦(Merin)——初代卡拉丁——则反其道而行之,他的故事便主要围绕着适应贵族及碎瑛武士的生活而展开。初版的剧情也发生在柔刹大陆上,糅合了熟悉和陌生的元素,显得相当离奇。

生成缩略图出错:convert: Not a JPEG file: starts with 0x3c 0x21 `/var/www/src/cache/localcopy_74d117d1b532.jpg' @ error/jpeg.c/JPEGErrorHandler/322. convert: no images defined `/var/www/src/cache/transform_6f251488d33b.jpg' @ error/convert.c/ConvertImageCommand/3210. Error code: 1
《Altered Perceptions》选集封面

桑德森目前并不考虑向大众公布初版的细节,主要是因为他不想剧透后几卷小说。该作的六个章节已被2015年出版的《Altered Perceptions》选集收录,本词条的主要内容就是取自这些章节。

设定

角色

达莱纳·寇林(Dalenar Kholin)
另见:达力拿·寇林Dalinar Kholin
达莱纳是国王的叔叔。出于对亡兄的爱,他成了国王的坚实后盾。达莱纳与达力拿不同,既没有那么苛刻,也不是那么地注重荣誉。他品行不坏,却更似我们熟悉的黑荆棘。阿勒斯卡全境广泛奉行《礼录》(Protocols)(其性质与《战争法典》相近,除了有关决斗的规定,其余指标都更为宽松),许多贵族喜爱聆听由巴耶登所著《王者之路》的教诲,每周至少一次,因此在众人心目中,达莱纳并非懦夫,也不死板,更没有展现出不符合阿勒斯卡礼教的一面。
迈伦(Merin)
另见:卡拉丁Kaladin
迈伦是一名年方十七的矛兵,除了一身是胆,别无长处。他从敌方碎瑛武士手中救下国王(中途被打晕),由此荣获达莱纳的赏赐,得到了一套碎瑛武器,现在是寇林家族的养子。
亚雷铎·寇林(Aredor Kholin)
另见:阿多林·寇林Adolin Kholin
亚雷铎是达莱纳的次子兼继承人。与长兄一脉相承,亚雷铎是一名战绩优异的决斗好手。他和阿多林很相像,却无需一直袒护父亲的反常行为。少了由此带来的剑拔弩张之气,亚雷铎在贵族之中很少面临冲突,而事实上,他似乎成了宫廷的宠儿,被多数人喜爱。亚雷铎时常庇护迈伦,向他介绍宫廷生活和女人。
雷纳林·寇林(Renarin Kholin)
另见:同名词条
雷纳林是达莱纳最年幼的三子,年方十七,性情古怪,勤奋好学,被众多贵族视为异类。亚雷铎不像阿多林那样极力保护弟弟,但还是给予支持。在亚雷铎口中,雷纳林有种本事,被多数人忽视的东西,他总能一眼发掘,且结论极少出错。
艾洛卡·寇林(Elhokar Kholin)
另见:艾尔霍卡·寇林
注意:这里直接音译成“艾洛卡”是为区分之便。
艾洛卡王是达莱纳的侄儿,尽管不完全是终版中那个牢骚满腹、疑虑重重的国王,但在料理国事上,还是没有多大长进。艾洛卡怀有极为强烈的复仇欲望,立誓要亲手结果谋杀其父的“叛徒”。他平日里冲动鲁莽,容易将自己推入危局,总是把一切挫折怪到他人头上。
迦熙娜·寇林(Jasnah Kholin)
另见:同名词条
迦熙娜是国王的姐姐,身兼军事顾问之职,为人冷酷,相当挑剔。不过,她似乎对堂弟雷纳林尤为关爱,并且时常与叔叔达莱纳合谋管制艾洛卡的小性子。她收了一名长着红发的学徒,后者的名字在节选中未被提及。
法榭(Vasher)
另见:同名词条
法榭是一名脾气火爆的武僧,负责教授迈伦如何运用碎瑛武器,比如让他从墙上跳下、在穿着瑛甲时进食、用低等武器战斗等,却还是不比其余武僧慑人。他是“誓僧”(Oathgiven)(自愿为僧),而非“真僧”(Birthgiven)(自小被父母送来,保证忠于职守),因而被视作较为次要的僧人。
梅里达斯(Meridas)
另见:荣寿Roshone梅里达斯·亚马兰Meridas Amaram
梅里达斯是一名富裕的贵族,尽管地位并不显赫,却是国王的宠臣。达莱纳信不过他。在对待迈伦时,梅里达斯显得尤为降尊纡贵。他认为这名少年配不上碎瑛武士的称号。
纳罗纳林·寇林(Nalhonarin Kholin)
另见:迦维拉尔·寇林Gavilar Kholin
纳罗纳林是达莱纳的兄长,也是艾洛卡的父亲,后被众所周知的“叛徒”所杀,长眠于沙场。
什内雷斯·寇林(Sheneres Kholin)
什内雷斯是达莱纳的长子,也是远近闻名的决斗家,在对抗“叛徒”、保护纳罗纳林王的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叛徒”(The Traitor)
“叛徒”是一名阿勒斯卡贵族,在杀害纳罗纳林王和什内雷斯后,逃往了普拉里尔(Pralir)。鉴于生父已被刺杀,艾洛卡王以复仇的名义大举进犯普拉里尔。
瓦拉诺之孙延克(Jeksonsonvallano)
另见:泽斯Szeth
延克是一名无真奴,受雇于雅克维德聋哑国王亚文(Ahven)。

地域

阿勒斯卡(Alethkar)
另见:同名词条
初版中的阿勒斯卡文化显得不是那么引人瞩目。两性技艺犹存(书写已被确认为女性技艺),僧侣还是不分男女,其余风俗则未出现。禁手沃林教——包括灭世虚渡光辉骑士团——均未被提及。(虽然不能说旧版柔刹大陆不存在这些事物,但是假如它们真的存在,在柔刹人的文化意识中,也肯定远没有那么重要。此外,它们在迈伦的故事里一律未被提及。)文中涉及了全能之主令使虔诚者则被一般的僧侣替代,这些僧侣(武僧)只在迈伦的训练中露过面。初版中的“阿勒斯卡人”写作“Aleth”,而非“Alethi”。阿勒斯卡曾定都塔冠城,现在的王都却是拉尔艾拉姆(Ral Eram)。该王国似乎没有轩亲王制。事实上,文中并未涉及达莱纳和纳罗纳林一统公国的事迹。
初版中不存在“光眼种”一族,整套阶级制度其实很不一样。贵族阶级和市民阶级是存在的,前者共分为十二等(一等贵人至十二等贵人),但不以瞳色分贵贱。初版阿勒斯卡人的发色是另一码事——你绝不会在初版柔刹大陆上见到黑金交杂的发色。
破碎平原(Shattered Plains)
另见:同名词条
倘若破碎平原真的存在,我们还未读到相关的内容。节选中点到了风暴之地(stormland)——即饱受飓风蹂躏的不毛之地——但未提及深渊,因此冲桥队就没有出场的必要了。军队主要由矛兵构成,也有一些重步兵,同时配置供弓箭手使用的移动塔。
深国(Shinavar)
另见:深国Shinovar
席国依然是鸟类和马匹的唯一天堂,可鸟类似乎飞不到阿勒斯卡,而且必定未被广泛称作“”,憾矣。
誓约之门(Oathgate)
另见:同名词条
誓约之门仍在运行,似乎很易操作。亚雷铎讶于农人之子迈伦从未使用过誓约之门。

气候与生态

飓风(Highstorm)
飓风照常刮起,但它并不像你想的那样。初版中的飓风比终版中的飓风更弱。节选中描述了一场春季飓风,在防风措施完备之前,达莱纳在室外等候了十分钟,仅仅抱怨了他的碎瑛甲逐渐变得冰凉。夏季飓风(特别是在旱季中期来袭的“全能之主的咆哮”{Almighty's Bellow},或称“灼风暴”{Searing})比春季飓风更强劲。
生态
两版中的动植物相差无几。红甲蟹石壳木飓虫都出现在了初版《王者之路》中,不过“飓虫”(cremling)一词未加使用,它们均受飓风和飓砂(是“crom”,而非“crem”)沉积的影响。动物的行动更为迟缓,但这一现象可能是较弱的飓风所致)。(我们见过的)仆族智者仆族均未在文中出现。阿勒斯卡正在和普拉兰族(Prallan)打仗,在“叛徒”杀害纳罗纳林王之后,他们对其实行了庇护。不过,普拉兰族实际上是人类。有意思的是,“parshen”一词(对照:仆族智者—Parshendi;仆族—parshmen)在阿勒斯卡社会中是一种头衔,意为御前谋士,也是达莱纳的正式称谓。

魔法

飓光(Stormlight)
不论是作为光源,还是作为与魔法有关的物质,飓光在两篇节选中均未被提及。这个设定有可能存在于初版中,但肯定不常见。
识唤术(Awakening)
另见:同名词条
两版中的魔法体系大不相同。初版中没有“塑魂术”,法器也不见了踪影。不过,与塑魂术用法相似的识唤术倒是存在,这其中包括大批量地生产木盔甲。识唤术师据说会因施法而发生改变,此后便不再是人类。他们一般穿黑衣,遁隐人世。
碎瑛武器(Shards)
另见:碎瑛刃Shardblade碎瑛甲Shardplate
碎瑛武器是一种识唤物。由于初版中没有灵体飓光、光辉骑士和灭世,碎瑛武器完全另当别论也不奇怪。节选中并未透露太多信息,但它们据说是由识唤术师创造的。碎瑛刃需要花上百日,才能与主人立下契约,还会依据持剑者的灵魂改变形状。安在剑柄上的蛋白石控制着这一过程,在契约完全形成后,就会变黑。过了该时期,瑛刃可钝化,以适应对打,主人还能凭意念将之遣走,但瑛刃在脱手后不会自动消失。碎瑛刃可干净利落地切穿一切材质,包括活生生的血肉之躯。碎瑛甲无法与特定的人结成契约,却能依据任一穿戴者的体型改变形状。瑛甲的甲片之间存在缝隙,所有瑛甲均未配面甲,受损后可自行修复,而且比普通的钢铁要轻,能稍稍为穿戴者助力,但比起终版中的瑛甲,显然不在同一层级。

问答

《王者之路》的初稿中,哪些地方需要修改或扩展?[请求来源]

《王者之路》的初稿出了些大岔子。最严重的问题在于我当时创造了过多有着独立剧情的POV角色(迦熙娜和令使塔恩均有着完整而复杂的故事,份量不输终稿中的三主角),此外,卡拉丁(那时他还不叫这个名字)的性格塑造过于贫乏且难以讨喜,后来我不得不推翻初稿重头来过。

您为何在《王者之路》的终稿中把男主角的名字修改为“卡拉丁”?

1. 其实我一直对这个名字不太感冒,虽然我总是顽固地使用着它。参与试读(我们称那一版的《王者之路》为初版《王者之路》)的读者们纷纷表示:“这名字实在是太娘了”。我呢,只好辩解说:“好吧,有时候在不同的文化中某些名字听上去的确会有点像女性的名字”。举个例子,直到最近我才发觉比尔博(Bilbo)和弗罗多(Frodo)的真名其实是“Bilba”和“Froda”。托尔金在某份注释中写道:“我把他们的名字加以英语化,这样一来在《魔戒》系列小说的‘译本’中,这些名字就能显得更加富有男子气概;然而,比尔博和弗罗多实际上还是用Bilba和Froda来称呼自己。”总之“Merin”这个拼写无论怎么读都还是有点像女孩的名字,不过那时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立场。新版《王者之路》的一大着力点在于卡拉丁这个角色的成长过程。在初版中,他早早就进行了选择;而在新版中,我希望他能够做出与之相反的决定。这个转折点几乎成了前后两版剧情的一道分水岭,两者自此之后的差异越变越大。这样一来如果我开始向读者披露初稿的内容,一切都将变得妙不可言。当然现在我还不会把这些东西放出来,因为这涉及到大量剧透;但是所有角色和原先相比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角色个性的变化也是存在的,这就像一本书的或然版本。

2. 因为这个角色前后的变化实在是太大,我着实不敢再相信他还是之前的那个人物了。

3. 鉴于那时我还在续写《时光之轮》,自己笔下某个角色的名字和佩林(Perrin)过于相似让我觉得很困扰。而且在初版中Merin还不算大主角,但在终版中他肩负起了这个职责。初版的一大特色在于角色POV的分布非常平均,然而终版中Merin的这个位置占据了之前两倍的剧情,因此他也就摇身一变成为绝对主角。我认为此书的第一主角需要一个更强大甚至更有神话感的名字,所以我这才着手为Merin进行改名,在尝试了无数可能性之后,终于敲定“卡拉丁”。[1]

您曾说破碎平原的设定是从《龙钢》系列中拿过来的。真的很难想象没有破碎平原的《王者之路》会变成什么样。如果这一点成为现实,柔刹大陆又会是何种光景?您能详述一下做出这个决定的过程吗?

初版中柔刹大陆的构造和终版中其实没什两样,不过初版的剧情几乎都发生在塔冠城以及另一个目前还未提及的地方。初版中很多岔子都出现在对时间线的把握上。我把一些内容提前了,另外一些内容则被延后。比如说,初版的序幕其实是终版的尾声。大家都知道吧,里面写道有个人突然出现,接着猛敲城门?现在这一章节是以知策的POV展开的,然而起初却不是这样。你们如果把知策从里面剔除,基本上也就能大致了解“原始”的序幕长什么样了。没错,时间线上的改变相当之大。

在我写书的那段时间,最大的问题之一在于卡拉丁这个角色,他注定要走上艰难的道路,可他偏偏却做出了简单的决定。我亟需一个好的线索把整本书的点点滴滴都串联起来,虽然手上倒是有不少角色,但我没有剧情。世界观和角色是我最先把握住的东西,实际上角色来得最快、世界观紧随其后,之后我才慢慢开始编写剧情。我已经计划好了整部史诗系列的大体走向,然而我仍然需要特别为第一卷编出强有力的情节,战争这种元素所要求的东西可不只是一点点。

基于这样的原因,我决定把战事爆发的地点搬离阿勒斯卡,并思索着该怎么设计这场战争。这时Inkthinker(也就是本·麦克斯威尼,他正忙于绘制本书的插画和概念设计)突然跟我说:“嘿,我刚画了张草图,是一些生活在深渊底部的生物,你觉得好不?”然后他就给我看了他的作品。

我告诉他我正在构思一种露出水面的珊瑚礁地形,接着他就给了我一张脑珊瑚的设计稿,图上恰好是破碎平原的原型,其中有个大怪物在深渊中活动。看罢我随即一怔:“哇!”真的,我之前写的一本书里面就使用了这样的设定。然后我脱口而出:“等等,我能不能把这个设定换过来用?比起尤伦,破碎平原难道更适合柔刹么?”渐渐地我开始认可这样的做法,真是不幸,破碎平原是目前为止《龙钢》里唯一值得一书的设定了。

所以,我略显残忍地把破碎平原从它的老家转移到了柔刹大陆,同时原先一些住在尤伦的配角们也不得不搬家到柔刹。石头就是其中之一,虽然这个角色其实也经历了一定的变动。随着他的到来,吃角族诞生了,这个种族以前从未在我的书里出现过。读过《龙钢》的人都明白,石头原本是Ke'Chan族的一员。不过我没法把这个文化也送走,因为它在书中的意义非凡。其实我可以把一些剧情和地点转移过来,但是问题在于你不可能在切掉一些内容的情况下依然使小说的灵魂保持完整。因此Ke'Chan族决不能离开尤伦。当然啦,对于石头来说只要转个国籍就行了,为此我专门为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文化。让我倍感欣慰的是,一切看上去还是挺完美的。[2]

轶闻

另见

引用与注释

Mbox_Copper.png
本词条的角色、地域、气候与生态及魔法部分汉化自squirenonny的文章《初版<王者之路>面面观》("The Way of Kings Prime" Primer)汉化者签名:Botanica。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