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Spren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灵体
Spren
世界 柔刹
涉及
书目
飓光志
魔法生物概况
魔法 飓能术
法器
虚魂术[请求来源]

模板:Update

它们真的无处不在。每当事物发生变化,灵体就会现身——例如感到恐惧,或是变天下雨。它们是变化之本,所以也是万物之本。
—— 赫希拿如此教导卡拉丁[1]

灵体Spren柔刹世界人民对各种超自然存在一种统称。在柔刹人的观念中,这些灵体形态、特征各异,有些甚至拥有智能,共同的特征似乎是虽然可以看得到但基本没有实体。实际上它们是创世力量的微小碎片,起初反映的是基本力,出于人类的关注,它们才通过某些渠道获得了意识。[2]大多数灵体包含有神瑛的碎片,比如荣誉或者培养的碎片,亦或是二者皆有一些,有一些则包含仇恨的碎片。

特征

据说灵体的种类成千上万,有很多从未被人见过,也没人知道。[3]

大型灵体有能力模仿人类的外貌、形体甚至声音。但灵体大多数没有更高的智能,尝试与灵体对话基本无用,因此人类通常忽略它们的存在。[4]大型灵体可以移动实界域中的小物体,甚至可以恶作剧的打人一下,留下一点刺痛感。[5]

灵体不需要睡眠,[6]但是会死亡。[7]

有理论认为万事万物中皆有灵体,[8]取决于人类对事物的认知。[1]具体来说,人类对事物的认知也会影响在该事物在知界域中的自我认知。所谓塑魂术就是用飓光“贿赂”这些灵体,让它们按照施术者的意愿转变。[9]灵体对自我的认知越是强烈(往往由于它长时间被如此认知),就越是难于被转变。[10]三界宙范围内,相似的概念也在其他星球的魔法系统中出现,例如NalthisReturned瑟尔塑造术[11][12]

深国没有灵体。[13]某些灵体难于找寻,但即使那些最普通的灵体有时也会不予现身。[14]某些大型灵体往往会缠着某个人进行各种恶作剧。[4]灵体有能力对特定的人可见或不可见,但似乎某些吃角族人有能力看到它们。[15]

灵体作为一种自然“生物”并不特别关注是非善恶。[16]

灵体与一种被称作波函数塌缩的物理现象有关。对灵体进行测量可以限制其运动。[17]

属于某个分类的不同个体灵体从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18] 灵体主要居住在知界域。在那里,他们构建着自己的社会和政治。[19]他们离开家园进入实界域时会丢失一部分记忆,[20]智力也会受一定影响,甚至外貌都可能发生变化。[2]他们来到实界域后可以对实界域的物体施加一些影响,但作用极为有限。[20]

比起瑟尔世界的侍灵御灵,柔刹世界的灵体常见得多,虽然他们都是神瑛的碎片。这是因为在柔刹世界,界域间的移动相对容易。[21]

光辉骑士与灵体缔结拿赫尔纽带,从而可以使用飓能术。柔刹的法器师也使用灵体制作法器

灵体可以通过获取更多神能的方式来“升级”。[22]

灵体的分类

情绪灵

某些灵体与某种人类的情绪吸引,例如怒灵和惧灵,这些灵体中包含的荣誉成分多余培养。[请求来源]在人群密集的封闭环境中(例如赌场)即使人们情绪高昂,灵体也很少现身。[23]

自然灵

这种灵体往往反映的是自然界的现象或物质,例如腐灵和风灵。[24]自然现象吸引了灵体还是灵体导致自然现象还存在疑问。[25]

拿赫尔灵

拿赫尔灵(Nahel Spren),或称飓能者灵(Surgebinders spren),指的是那些可以与人类(或其他生物)缔结拿赫尔纽带的灵体,例如荣灵秘灵。这两个词皆为粉丝自造词。目前已知的拿赫尔灵如下

虚灵

虚灵(Voidspren)同样是未得到官方确认的一个称谓,似乎指的是仇恨的灵体。[2]

其他灵体

  • 柔刹世界上的一些灵体非常古老,它们的存在早于荣誉培养的到来,甚至早于破碎事件。它们是阿多拿西瑛灵,被留在了这个世界,它们目前已经自行拥有有了意识。[29]

与其他生物的共生关系

某些灵体与柔刹上的特定生物存在共生关系。[30]广为人知的例子便是巨壳生物。有某种灵体和巨壳生物共生,造就了这种生物庞大的体型。[31]

淳湖中的某些“魔法鱼”也是藉由与灵体共生获得所谓“魔法”的能力。[30]

仆族智者的不同“形态”也是与不同灵体共生的结果。如果没有与灵体建立关系,它们就会退化只一种“无形态”的状态,也即仆族[32]

各支光辉骑士团也分别于某种灵体建立拿赫尔纽带。这种纽带关系与瑟尔世界的侍灵与其主人的关系有些类似。[33]以宣誓每一段不朽真言为节点,光辉骑士与其对应灵体的纽带会不断增强,到达一定程度后灵体可以化作碎瑛刃被召唤。[34]这种碎瑛刃不同于目前柔刹人认知的普通碎瑛刃,可以随骑士的心意变化形态。[35]

Mbox EC.png
这篇文章含有理论和推测,可能未经官方确认,请谨慎浏览。

有理论认为雷沙迪乌马的智能与灵体不无关系。

已知灵体分类

啤灵

测试成功。发现仅在人大醉后出现的灵体,形如褐色小气泡,依附于周围物体表面。可能需要进一步测试,以证实这不是某种醉酒后的幻觉。
—— 亚克西斯在自己皮肤上记下的笔记[14]

啤灵(Alespren)是一种仅在人大醉后出现的灵体,这种灵体仅在伊里出现,而且十分罕见。这种灵体形如褐色小气泡,依附于周围物体表面。亚克西斯听说这种灵体叫酥肚灵(sudspren),但他觉得这是个蠢名字,于是自己给它命名为啤灵(他还曾考虑过“酒精中毒灵”这个名字,不过马上否决了)。[14]

怒灵

瓦马尔正带着飓风般狂暴的神情看着他们三人,怒灵不断涌出他脚旁的地面,仿佛一滩滩小小的、沸腾的血浆。[36]

怒灵(Angerspren)是一种出现在处在愤怒情绪中的人脚边的一种常见灵体。这种灵体呈红色,像沸腾的血浆。[36]

而据仆族智者描述怒灵就像闪电,汇聚到愤怒的人的脚边。[32]

期灵

一些期灵从地里钻出,犹如红色饰带,在士兵周围迎风飘荡。[5]

期灵(Anticipationspren)是一种出现在处在期许情绪中的人身边的常见灵体。这种灵体像红色饰带从地里钻出,在人身边飘荡。它经常出现在准备战斗的士兵身边。[5]

敬灵

A single awespren, like a ring of blue smoke, burst out above him, spreading like the ripple from a stone dropped in a pond. Shallan had seen such a spren only a handful of times in her life.
—— Words of Radiance: Chapter 78[37]

敬灵(Awespren)是一种出现在处在敬畏情绪中的人身边的罕见灵体。

缚灵

他依稀能看见一些微小的深蓝色灵体,形如飞溅的小墨点,聚集在石头和墙壁的接触面附近。
—— 卡拉丁观察到的缚灵[25]

在使用捆缚风行术时,可以在两个物体的接触面观察到缚灵(Bindspren)。这是一种微小的深蓝色灵体,形如飞溅的小墨点。缚灵与捆缚风行术的关系尚不明确。卡拉丁认为是灵体产生了这种效果,而茜尔认为是捆缚风行术吸引了这种灵体。[25]

冷灵

冷灵(Coldspren)是一种未被详细描述的灵体,仅在纳瓦妮的笔记本出现。这种灵体会被某种切割方式的宝石所吸引并捕获,法器师使用这种方式制作法器[38]

艺灵

她的绘画招来了六七只艺灵,艺术创作能把它们引来,就像火焰会吸引火灵。[8]
艺灵中等个头,和她的指头一般长,散发出微微的银光。它们会不断变形,通常是变作它们最近所见的东西:一口瓦罐、一个人、一张桌子、一个轮子或一根钉子。恒久不变的是银色身躯和袖珍的尺寸。它们模仿出的形状分毫不差,但会呈现出古怪的动态。譬如桌子像轮子般滚个不停,瓦罐会碎裂、又恢复原样。[8]

艺灵(Creationspren)是一种会被艺术创作吸引的灵体,创作者的水平越是高超就能吸引越多的艺灵。[8]

秘灵

Drawings of Pattern by Shallan Davar
详见秘灵

秘灵是一种拿赫尔灵。和人类缔结拿赫尔纽带后它可以赋予人类光启和易变两种飓能术。又被称作谎灵(Liespren)。

库斯切什

详见: 库斯切什

库斯切什(Cusicesh)是一个在卡西托出现的特殊灵体。目前已知的世界中没有它的同类。[14]

死灵

他见到了死灵。它们是黑色的,有拳头大小,长着很多腿,深红色眼睛会发光,划出一道道灼目的光迹。它们聚在他周围,飞来飞去,发出类似撕纸声的窃窃私语。他被吓到了,但他逃不了,因为现在几乎一动都不能动。
只有垂死之人才能见到死灵。见了它们,你就等死吧。只有极少数非常非常走运的人能够死里逃生。死灵嗅得到死亡临近的味道。
—— 卡拉丁在濒死时所思[39]

死灵(Deathspren)是一种只有濒临死亡的人才能看到的灵体。由于见过这种灵体的人极少能活下来,因此有些人甚至怀疑这种灵体是否真的存在。[40]李伦在给卡拉丁传授医学知识时指出死灵和腐灵都怕水。[41]

朽灵

Mbox Hoid.png
这段文字含有针对现有译文的勘误信息,请谨慎浏览。
我不知道人可以长得这么老。会不会是披人皮的朽灵
—— 茜尔如此评价撒迪亚斯军中的一位药剂师[18]

朽灵(Decayspren)是一种茜芙蕊娜曾经提及过的灵体,[18]除此之外我们对它一无所知。简体中文《王者之路》中把它翻译成了腐灵,然而它与腐灵可能不是同一种灵体,因此本维基讲译名定做“朽灵”,详见勘误表

疲灵

She noticed something sweeping through the air above her. She cringed, looking up to find large, birdlike creatures circling around her in Shadesmar. They were a dark grey and seemed to have no specific shape, their forms blurry.
—— Words of Radiance: Chapter Eleven[42]

疲灵(Exhaustionspren)是一种出现在疲惫的人身边的灵体。在实界域它看起来像沙尘,而在裂影界它看起来像身形模糊的大鸟。

惧灵

紫色的惧灵从木头里冒出来,在半空扭来扭去。[5]

惧灵(Fearspren)是一种被恐惧情绪吸引的常见灵体。它们会出现在深陷恐惧的人的脚边。[43]当人群聚集,它们会出现在恐惧情绪最为剧烈的一群人周围,而其他人则无法吸引到惧灵。[44]

火灵

微小的火灵在火焰周围起舞,犹如由光凝聚成的飞虫。
—— 《王者之路》序幕[43]
  • 火灵(Flamespren
  • 吸引源:火焰
  • 外观:形如由光凝聚成的飞虫[43]

火灵通常在火焰周围起舞,会不断地变换大小、亮度和形状。[17]虔诚者葛兰蒂在研究火灵时发现,当她记下数据,那些灵体就会立即定格在当时的状态下。[17]这和量子力学波函数坍缩的过程非常相似。

傲灵

傲灵,像是微小的、半透明的金色光球,在国王身旁显形,被他自豪的心情吸引。[45]

傲灵(Gloryspren)是一种被自豪的心情所吸引的灵体。[45]

引灵

纳瓦妮在其笔记中记录了引灵(Gravityspren)。这种灵体可以用法器捕获。[46]尚不明确这种灵体与地灵的关系。

巨壳生物灵

巨壳生物灵(Greatshell Spren)是一种与巨壳生物共生的灵体。尚不清楚这是一种灵体的称谓还是多种灵体的统称。巨壳生物的巨大体型与巨壳生物灵的贡献密不可分。[31]他们只出现在刚死去的巨壳生物尸体边,看起来像是吹熄后的蜡烛氤氲出的最后一缕烟雾。 [36]

雷希群岛泰拿有一种奇异的灵体,雷希群岛人认为他们是巨壳生物的灵魂。这些“灵魂”偶尔会向人类显灵,例如救下坠落悬崖的人。[47]

地灵

地灵(Groundspren)是一种表现为引力灵体,把万物拖向大地。[3]

热灵

热灵(Heatspren)是一种未被详细描述的灵体,仅在纳瓦妮的笔记本出现。这种灵体会被某种切割方式的宝石所吸引并捕获,法器师使用这种方式制作法器[38]

轩灵

详见: 轩灵

轩灵(Highspren)是一种注重法律与秩序的灵体。他们会与破天骑士缔结拿赫尔纽带

荣灵

详见: 荣灵

荣灵(Honorspren)是一种注重荣誉感的灵体。他们会与风行骑士缔结拿赫尔纽带

饿灵

说话间,几只饿灵被他吸引过来,形如褐色飞虫,在他脑边飞舞,几不可见。[4]

饿灵(Hungerspren)是一种被饥饿的情绪吸引的灵体。[4]

欢灵

Joyspren rose around her, like blue leaves that started at her feet then moved up in a swirl before flaring out above her as if in a blast of wind.
—— Words of Radiance: Chapter Twenty-Eight[48]

欢灵(Joyspren)是一种少见的灵体,被人类快乐的情绪所吸引。[48]

笑灵

一些银色米诺鱼般的笑灵在空中划圈儿,飞快向他们聚拢。[6]

笑灵(Laughterspren)一种被笑吸引的灵体。[6]

生灵

微小的光点在植物四周扬起,那是生灵,看起来就像闪耀的绿色尘埃,又像一群透明的微型昆虫。[49]
生灵似微小的绿色光点,飘浮在页岩皮木周围。有些在树皮的缝隙中起舞,还有一些荡在空中,像尘埃般蛇形攀升,又徐徐下落。[50]

生灵(Lifespren)是一种在植物周围常见的灵体,飓风过后经常出现。[51]

论灵

据说论灵——形如微小的暴雨云——会被宏辩吸引,但沙兰从未见过。[8]

论灵(Logicspren)一种会被宏辩吸引的灵体。[8][52]

好运灵

它们在空中的姿态十分流程、优雅,通常有几十只微小的灵体作伴。这些灵体聚在它们周围纷飞,放佛乘浪而行的鱼群。水手称它们是“好运灵”——我看那不是它们真正的名字。
—— 沙兰在其素描中如此描述[53]

好运灵(Luckspren)是一种常见于飞鳗身边的灵体。柔刹人认为这种灵体帮助飞鳗飞行。[54]

乐灵

乐灵在空中穿梭,这种微小的精灵看起来像是透明的旋转丝带。
—— 《王者之路》序幕[43]
  • 乐灵(Musicspren
  • 吸引源:音乐演奏(即便是几近纯粹的乐音,也能招来至少一只乐灵)[55]
  • 外观:形如透明的旋转丝带[43]

痛灵

痛灵遍地,像橙色的小手,也像一小块肌腱,从死伤者的血泊中探出地面。[56]

痛灵(Painspren)是一种被痛苦吸引的常见灵体。它们会缠绕在患处,仿佛在享用痛楚。[57]

激灵

激灵就像片片晶莹的雪花,从半空飘落,把他们包围。[58]

激灵(Passionspren)是被浪漫激情吸引的一种灵体。[58]

雨灵

他们穿过一些站在水洼里的雨灵,这些灵体闪烁着似有若无的幽蓝光芒,有人的脚踝那么高,形如半融化的蜡烛,但没有火苗。除了泣雨季,它们很少出现,据说这些闪着蓝光的小棍是雨滴的灵魂,仿佛一直在融化,但其实一点儿都不会变小,顶端还有一只蓝色的眼睛。[59]

雨灵(Rainspren)是一种雨中出现的灵体,在泣雨季常见。[59]

河灵

里满是指头大的小鱼、色彩斑斓的飓虫和形如鳗鱼的河灵。[60]

河灵(Riverspren)是一种在大片水域中常见的灵体。[60]相较而言, 河灵属于大型灵体,和风灵一样会模仿人的声音和表情来捉弄人。[4]

腐灵

好好休息,保持伤口清洁。我们可不想招来腐灵,如果你发现了,哪怕只有一只,也要马上告诉我。它们长得像微小的红色昆虫。
—— 卡拉丁安慰胡勃[15]

腐灵(Rotspren)是一种在受感染的组织和腐烂的尸体处常见的灵体。[4][61]柔刹人认为是腐灵带来了疾病和感染。[25]使用清水清洗伤口可以阻止腐灵,如果使用李斯特油陀灵草汁拉米克黏液等消毒剂则效果更佳。[41][62]

龟壳水母灵

A group of strange spren shaped like arrows moved through the water here around the beast.
—— [19]

龟壳水母灵(Santhid spren)似乎并不是一个规范的称谓,指的是出现在龟壳水母壳下的一种灵体。[19]由于除沙兰外无人近距离观察过龟壳水母及其周围的生态,而沙兰的一手素描已经丢失,因此没有更进一步的描述。

愧灵

Shamespren fell around her, shaped like white and red flower petals that drifted on a wind.[63]

愧灵(Shamespren)被惭愧的情绪吸引的灵体。[63]

星灵

有些星在运动,那些小小的光点彼此追逐,划出弯弯曲曲的轨迹,就像远处会发光的昆虫。那是很少见的星灵。 [64]

星灵(Starspren)是一种少见的灵体,它们偶尔在夜空中出现。[64]

飓灵

飓灵(Stormspren)是虚灵的一种。[65]

风灵

风灵是一些淘气鬼,作为不速之客,还常赖着不走。[4]

风灵(Windspren)是一种被风所吸引的常见灵体。他们的外形是一条随风舞动的光带,但偶尔也会模仿人的声音和表情来捉弄人。[4]

飓风来临时,会有成千上万只风灵跟随飓幕飞舞。[66]飓风过境后也可以看到风灵追逐着飓风最后的余波。[49]

风灵与荣灵是近亲。[67]他们似乎也有能力把物体粘合在一起,[4]然而目前无法确定能使用这种灵体的是真正的风灵还是未与人类缔结纽带的荣灵。

尚未确认的灵体

囚灵

看来我又有机会寻找囚灵了。
—— 亚克西斯被捕时的自言自语[14]

囚灵(Captivityspren)是一种尚未确认过的灵体,亚克西斯多年来蹲了无数次大牢,却从未发现过这种灵体,让他不禁怀疑这种灵体是否仅仅存在于神话之中。[14]卡拉丁在入狱期间曾见过一些形如绷紧的线条的奇怪灵体,也许就是这种囚灵。[68]

破晓圣灵

详见:破晓圣灵

根据卡波萨的说法,破晓圣灵(Dawnsingers)是全能之主派来的治愈者,是善良的灵体,来照看被逐出宁静园的世人。[40]

夜灵

夜灵(Nightspren)是偏远地区人口中的一种可怕的灵体,沙兰的导师们教育沙兰这些怪力乱神的说法全是迷信,全是光辉变节者捏造的故事,好让人类接受他们的邪恶统治。[69]

夜妖

详见:夜妖

大多数柔刹人都相信夜妖(Nightwatcher)是一种强大的灵体。[70]然而柔刹人其实把各种超自然存在都称作灵体。

虚渡

详见:虚渡

在柔刹世界的孤独时代,人们认为虚渡(Voidbringer)是一种邪恶的灵体。[40]实际上,虚渡是与虚灵缔结纽带的听者

理论与推测

Mbox EC.png
这段文字含有理论和推测,可能未经官方确认,请谨慎浏览。

有理论认为,灵体的分类应该有两个维度。一是按照能力强弱来分类,具体来讲分为三档:普通灵体,拿赫尔灵和“Godspren”。另一种维度是按照其来源分类,比如源自荣誉的碎片的灵体、源自仇恨的碎片的灵体等。

有理论认为荣誉的被害事件发生在最后的灭世期间,而此前光辉骑士早已存在,并多次对抗灭世。因此拿赫尔灵也必然在荣誉死前就存在,这说明荣誉生前就有意无意的把自己的神力以灵体的形式分裂出来。这有些类似于存留司卡德瑞尔的做法。值得注意的事如果上述理论成立,继续推论下去的话,仇恨虽然被禁锢,但依然有能力以虚灵的形式放出他的碎片。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王者之路》 第37章
  2. 2.0 2.1 2.2 《光辉真言》 第3章
  3. 3.0 3.1 《王者之路》 第49章
  4.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王者之路》 第2章
  5. 5.0 5.1 5.2 5.3 5.4 《王者之路》 第6章
  6. 6.0 6.1 6.2 《王者之路》 第14章
  7. Can spren die? Syl's what, a Bonding Spren?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Sep 22nd, 2012
  8. 8.0 8.1 8.2 8.3 8.4 8.5 《王者之路》 第7章
  9. 《王者之路》 第48章
  10. Are there poopspren?
    — Reddit - 2013-04-02
  11. Are the changing beauty standards of Returned and the "plausibility" of Forgeries determined by the same kind of "cognitive ideals or concepts which have taken on literal personification over time" that some types of Spren represent?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pr 15th, 2013
  12. You have mentioned that certain spren are an embodiment of concepts. How does that work for the concepts like honor, that can mean opposite things to different culture groups?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pr 15th, 2013
  13. 《王者之路》 插曲4
  14.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王者之路》 插曲5
  15. 15.0 15.1 《王者之路》 第21章
  16. Would that also mean that certain spren had an alignment or would some spren be catered toward good or evil or not?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pr 17th, 2012
  17. 17.0 17.1 17.2 《王者之路》 插曲8
  18. 18.0 18.1 18.2 《王者之路》 第17章
  19. 19.0 19.1 19.2 19.3 《光辉真言》 第1章
  20. 20.0 20.1 20.2 《光辉真言》 插曲9
  21. Does Roshar have a similar problem, with Honor being Splintered?
    — Reddit - 2013-03-11
  22. Oathbringer release party
    Arcanum - 2017-11-13
  23. 《光辉真言》 第45章
  24. Are all spren that can Nahel Bond called honorspren or just Windrunner spren?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17th, 2012
  25. 25.0 25.1 25.2 25.3 《王者之路》 第57章
  26. 《光辉真言》 序幕
  27. 《光辉真言》 第88章
  28. 《光辉真言》 第89章
  29. Please explain what you will about shards and splintering and slivers
    17th Shard 论坛 - 19 October 2013
  30. 30.0 30.1 Are the magic fish of the Purelake a result of symbiotic bonds with spren?
    17th Shard 论坛 - 18 December 2013
  31. 31.0 31.1 What are the smoke-y spren that appear around a dead chasmfiend?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Sep, 2012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977-158”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2. 32.0 32.1 《光辉真言》 插曲1
  33. Is the bond between a Seon and its master similar to the Nahel bond between a Surgebinder and his spren?
    17th Shard 论坛 - 02 October 2013
  34. 《光辉真言》 第84章
  35. 《光辉真言》 第86章
  36. 36.0 36.1 36.2 《王者之路》 第15章
  37. 《王者之路》 第78章
  38. 38.0 38.1 page one of Navani's Notebook
  39. 《王者之路》 第38章
  40. 40.0 40.1 40.2 《王者之路》 第45章
  41. 41.0 41.1 《王者之路》 第10章
  42. 《光辉真言》 第11章
  43. 43.0 43.1 43.2 43.3 43.4 《王者之路》 序幕
  44. 《王者之路》 第32章
  45. 45.0 45.1 《王者之路》 第12章
  46. first page of Navani's Notebook
  47. 《光辉真言》 插曲3
  48. 48.0 48.1 《光辉真言》 第28章
  49. 49.0 49.1 《王者之路》 第4章
  50. 《王者之路》 第39章
  51. 《王者之路》 第3章
  52. 《光辉真言》 第35章
  53. 王者之路_沙兰的素描_飞鳗.jpg
  54. Skyeel Illustration Description
    Inkthinker's DeviantArt
  55. 《王者之路》 第33章
  56. 《王者之路》 第47章
  57. 《王者之路》 第16章
  58. 58.0 58.1 《王者之路》 第61章
  59. 59.0 59.1 《王者之路》 第44章
  60. 60.0 60.1 《王者之路》 插曲1
  61. 《王者之路》 第27章
  62. 《王者之路》 第22章
  63. 63.0 63.1 《光辉真言》 第48章
  64. 64.0 64.1 《王者之路》 第40章
  65. 《光辉真言》 第81章
  66. 《王者之路》 第34章
  67. Are all windspren really just unbonded honorspren?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pr 15th, 2013
  68. 《光辉真言》 第62章
  69. 《王者之路》 第42章
  70. 《王者之路》 第52章

{{#if: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