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x Hoid.png
这篇文章可能含有本书全文的剧透,请依照你的阅读进度来决定是否继续浏览。
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The Way of Kings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WoK Cover Tor.jpg
1. 王者之路
The Way of Kings
简称 TWoK · WoK · 王道
作者 布兰登·桑德森
译者 【简】黄公夏
【繁】段宗忱
封面 【简】果树
【美】迈克尔·惠兰
插画 艾萨克·斯图尔特 · 本·麦克斯威尼 · 格雷格·考尔
类型 长篇小说
流派 史诗奇幻
设定 三界宙 · 柔刹
系列 飓光志
发行信息
出版社 【简】重庆大学出版社
【繁】奇幻基地
【美】Tor Books
发行
日期
【简】2013年8月1日
【繁】2012年2月2日
【美】2010年8月31日
媒介 纸质书 · 电子书 · 有声书 · 广播剧
页数 【简】1270页(共三册)
【繁】1408页(共两册)
【美】1007页
ISBN 【简】ISBN 9787562474999
【繁】ISBN 9789866275685
【美】ISBN 978-0-7653-2635-5
书籍顺序
<< 上一本 下一本 >>
有一些其他的词条可能与此词条重名或近似,请参阅消歧义页面Disambig.png
生先死。强护弱。行胜果。再次说出这古老的誓言,让碎瑛重归人类,光辉骑士必须再次挺身而出。
—— 全能之主达力拿如是说[1]

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是美国作家布兰登·桑德森所著史诗奇幻系列《飓光志》的第一卷,最初由Tor出版社发行于2010年8月31日,第一主角为卡拉丁

内容简介

《王者之路》发生在柔刹世界,这里终年暴风肆虐,动植物因此进化出特异形态,如植物长有如石头般坚硬的外壳,会缩入壳内躲避风暴,动物则身披坚硬的甲胄。

上古时期,人类被名曰虚渡的邪恶生物逐出宁静园,驱赶到柔刹,虚渡还企图把人类进一步驱逐到诅咒之地。为了帮助人类,人类的创造者全能之主荣刃和强大法力赐予十位令使,令其立下约誓,率领十大光辉骑士团,对抗灭世之灾。

然而在无尽战火的煎熬中,十个令使中有九个决定放弃约誓,抛下人类。几千年后,上古的灾祸已成为真假莫辨的传说,失去令使和光辉骑士保护的人类耽于内斗和享乐,却不知灾祸之源就在身边,最后的灭世正渐渐逼近……

一位武技绝佳、却因卑鄙的陷害沦为奴隶的勇士、一位心怀悲悯却被迫杀人的刺客、一位昔日英雄无敌如今却战意全消的将军和一位伪装成学者的女窃贼。他们中谁会蜕变为拯救苍生的英雄,谁又将在命运的摆布中造下不可饶恕的罪孽?

《王者之路》将布兰登·桑德森小说中匪夷所思的魔法设定、扣人心弦的战斗场面和出人意料的故事情节发挥到极致。小说有着庞大的世界观,柔刹大陆的各地均有着与众不同的自然地貌、风土人情、漫长历史与神话、学术著作和民间故事等等,魔法系统也有庞杂而精细的分类,值得读者反复玩味。

据桑德森自述,他花费二十年时间构思整个《飓光志》系列,作为首部曲的《王者之路》耗费十年才完稿。桑德森表示,他创作《飓光志》,就是要立志超越罗伯特·乔丹的不朽经典《时光之轮》——而他本人正是乔丹去世后,其遗孀亲自委托的《时光之轮》续作者。
—— 官方中文书评[2]

剧情梗概

详见:/梗概

柔刹大陆岩石遍地,常年怒风肆虐,别具特色的文明与生态系统由此诞生。风暴来袭,动物会缩入壳中,树木会收回枝条,草叶会遁入岩地,城市则建于避风处。

数百年前,十支神圣的光辉骑士团大举陷落,但骑士所用的碎瑛刃碎瑛甲仍留存后世。这些神秘的刀剑与盔甲能把普通人转变为几近战无不胜的勇士。世人以王国换取碎瑛刃,不惜开打争夺战。

在崎岖不平的破碎平原上,十支军队陷入鏖战,正在分头对抗共同的敌人。护弟心切的卡拉丁弃医从戎,结果被贬为奴。在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中,他力图拯救自己的手下,也在捉摸那些将领的心思——他们将卡拉丁等人视作肉盾,不闻不问。

光明贵人达力拿·寇林就率领着一支军队。与其兄长——阿勒斯卡的先王——相似,达力拿迷上了一本题为《王者之路》的古籍,同时又被源自古时和光辉骑士团的幻象所困,他开始怀疑自己的神志是否清醒。

大洋彼岸,一位名曰沙兰的少女初出茅庐,试图投至著名学者迦熙娜门下。迦熙娜是达力拿的侄女,也是人尽皆知的异教徒。尽管沙兰诚心热爱治学,其拜师求索的动机却绝非单纯。当她铤而走险,打算行窃之时,她为迦熙娜所做的研究却揭示了光辉骑士团的奥秘,以及这场战争的真正起因。

封底的记载

我渴望最后的灭世降临之前的日子。

那时令使还未抛弃我们,光辉骑士也尚未变节。那时世界上还存在魔法,人心里仍存有荣誉

世界落入我们之手,又得而复失。对于人类的灵魂,胜利,恐怕就是最严峻的挑战。

抑或,胜利从来只是幻觉?我们的敌人是否已经明白,他们战得越狠,我们的反抗就越强?也许,他们看到炙热的锤打能锻造出好剑。但是,只需长久地弃之不顾,钢铁亦终将腐朽。

四人在我们的注视之下。其一,医者,被迫收起回春妙手,以士兵之姿投身于这个时代最残虐的战争。其二,杀手,他的杀戮与眼泪如影随形。其三,骗子,身披学者衣袍的贼心少女。最后,轩亲王,叱诧一方的诸侯向过去睁开双眼,战意日渐凋零。

世界可以改变。飓能术御瑛术可以重返人间,古老的魔法可以重新为我们所用。这四人是其中的关键。

一人将救赎我们。

还有一人将把我们毁灭。

主要角色

Copper.svg卡拉丁
Avatar kaladin.jpg
卡拉丁是本书的第一主角。小说开头,他在亚马兰军中担任小队长一职。接着,剧情很快切换到他的奴隶时期,卡拉丁最后被扔进撒迪亚斯军充当人肉箭靶般的冲桥手,辅助军队跨越遍布破碎平原的深渊。即使被分配至臭名昭著的第四冲桥队,卡拉丁还是努力地改善着队友的生活,并制定了出逃计划。受困于破碎平原的日子里,卡拉丁面临着激烈的心理斗争,既恼于无法拯救身边的人,也对光眼种抱有极强的偏见。在小说结尾,这些问题均得到了一定的解决。本书的回忆章节围绕着卡拉丁的童年经历展开。他自幼在父亲门下研习医术,却也渴望一踏沙场。这些章节较为详尽地解释了卡拉丁参军及沦落为奴的原因。
Copper.svg达力拿·寇林
Avatar dalinar.jpg
达力拿·寇林的故事主要集中于阿勒斯卡贵族政治领域。兄长迦维拉尔遇刺身亡,达力拿在悲恸之余将其遗言铭记于心,开始奉行《阿勒斯卡战争法典》以及诺哈东所著《王者之路》的教导和要求。每逢飓风来袭,他频受幻象侵扰,且笃信在破碎平原上进行的战争早已丧失本意。达力拿规劝国王应团结阿勒斯卡众轩亲王,而非一味征战。小说后半部分,他在塔地之战中遭到撒迪亚斯背叛,事后终于下决心抛开拐弯抹角的政治游说,转而重回“黑荆棘”的强硬姿态,利用铁拳政策迫使其他轩亲王乖乖就范并迅速结束复仇之战。他认为时下众人关注的中心应为将至的灭世灾祸。
Copper.svg沙兰·达瓦
Avatar shallan.jpg
为家族财政所扰,沙兰·达瓦意欲窃取颇具争议的著名学者迦熙娜·寇林手中的魂器,因此千里追随阿勒斯卡王女行至文化重镇卡哈巴兰斯。她的故事主要在两种矛盾思想的交织中进行,她盗物心切,同时也热爱学术,想要继续学徒生涯。当斗争进一步升级,沙兰开始吸引到一些神秘灵体,并自认已疯。在计划仍未失手时,她与虔诚者卡波萨渐生情愫,这份感情很快因他的背叛而破灭。由卡波萨一手引发的下毒事件成为沙兰的秘密败露的关键,她不得不与迦熙娜当面对峙,并惊讶地发现迦熙娜也可以在不使用魂器的条件下施行塑魂术。王女还透露她正在研究虚渡,沙兰表示愿意入伙。
Copper.svg泽斯
Avatar szeth.jpg
泽斯的故事主要出现在插曲章节中。身为深国无真奴,他在序幕中最先出场,成功刺杀阿勒斯卡先王迦维拉尔,造成剧烈轰动,“白衣刺客”的恶名也流传开去。之后的几年,他被贩卖给不同的奴隶主,度过了相对平静的日子。后来一位神秘雇主将泽斯遣去屠杀柔刹各地的政要,他只得在一片自责和绝望中不辱使命,铲除名册上所列的大人物。最后,他发现这位主人就是卡哈巴兰斯国王塔拉梵吉安,此人手上持有他的誓约石

POV角色

魔法体系

参见:/梗概/秘典

柔刹存有多种魔法体系,大部分为光辉骑士团所用;在本书中,着重引入了风行术塑魂术十元素法器的内容也有少量涉及。另一种独立存在的体系是古魔法

数据统计

全书共有1个全系列的引子、1个序幕章节、75个正文章节(其中有10个回忆章节)、9个插曲章节和1个尾声章节,原版总字数为384265字,简体中文版总字数约为925000字。全书共有17位POV角色(其中12位角色的戏份较少),POV数合计为123个。

其他版本

美国原版

美国原版一览

其他版本

本书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包括简体中文、繁体中文、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日语、波兰语、保加利亚语、罗马尼亚语、捷克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波斯语、波斯尼亚语、丹麦语等。

其他版本一览

接受情况

《王者之路》发行首周,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七位,[3]在接下来的三周,分列第十一、二十、二十五位。[4]

关于本书,Unshelved网站一开始就给出了好评,[5]Elitist Book Reviews网站则指出了故事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脸谱化的角色以及太多的强行解说),但总体还是给出好评。[6]SFReviews.net网站给出的评价毁誉参半,文中既褒扬桑德森的写作和创意,又批评本书篇幅太长、文戏太多。[7]

获奖情况

其他媒介

有声书

本书的有声书发行于2010年8月,朗读者是迈克尔·克雷默(Michael Kramer)和凯特·雷丁(Kate Reading)。 [11]

广播剧

GraphicAudio推出的《王者之路》广播剧共有五个部分,每一部分时长为7小时。第一部分发行于2016年3月21日。

导演 Rose Elizabeth Supan
改编 Johann Dettweiler
配音 旁白 Dylan Lynch
卡拉丁 Robbie Gay
沙兰·达瓦 Casie Platt
达力拿·寇林 Andy Clemence
阿多林·寇林 Tim Getman
迦熙娜·寇林 Zoe Badovinac
茜芙蕊娜 Nora Achrati
封面

桌游

一款以高地战和冲桥手为基础的桌游正处在非常初始的开发阶段,具体情况仍不清楚。

与三界宙的关联

另见

02版《王者之路》

初版《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 Prime是终版《王者之路》的首稿,写于2002年。这是桑德森笔下的第十三部小说,写完该作后,他才正式出道。新老两个版本有很多区别,大量剧情发生的顺序并不相同,不少角色犹在,却不是同一个人。然而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男主角选择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我们熟悉的卡拉丁在战场上赢得了碎瑛武器,却没有收下;迈伦(Merin)——初代卡拉丁——则反其道而行之,他的故事便主要围绕着适应贵族及碎瑛武士的生活而展开。初版的剧情也发生在柔刹大陆上,糅合了熟悉和陌生的元素,显得相当离奇。

诺哈东所著《王者之路》

《王者之路》The Way of Kings是一部历史悠久的典籍,成书于影时代,共收录四十则寓言,[15]诺哈东王撰写。书中探讨了为王之道,曾被视为政治哲学类的经典巨作之一,后被沃林教会列为禁书。[16]在兄长迦维拉尔死后,达力拿开始阅读本书,并奉其为做人的指标。

引用与注释

Wikipedia-logo-v2 1x.png
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维基百科The Way of Kings词条。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Botanica
0

巴西 - Editora Aleph、匈牙利 - Delta Vision、乌克兰 - Hemiro Limited,这三家暂时没有查到信息,日后还需关注。

1年
avatar
Botanica
0

波斯尼亚语版:https://www.…_laguna.html

1年
avatar
Botanica
1

终于弄完这个词条了_(:зゝ∠)_

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