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Shardplate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碎瑛甲
Shardplate
其他
译名
碎甲
世界 柔刹
涉及
书目
飓光志
文化概况
类型 盔甲
关联 光辉骑士团

碎瑛甲Shardplate柔刹世界上一种古老的魔法护甲,[1]它不仅覆盖全身提供保护,更能藉由飓光的力量增强使用者的力量、敏捷以及速度。[2]碎瑛甲的起源已不可考,[3]但据相信这种盔甲是全能之主的馈赠。盔甲中镶嵌有大块宝石,盔甲则从宝石中汲取飓光,因此也有人认为碎瑛甲是一种法器[3]

外观

一套碎瑛甲由几个部分组成,但不同于普通盔甲,它没有铁织网,关节处也没有皮扣带。碎瑛甲的接缝处由较小的甲片齿合,彼此锁扣、覆盖,不留缝隙。[4]碎瑛甲的头盔有面罩,且面罩上留有观察缝。面罩也可以向上推起以露出整个脸庞。碎瑛甲之间外表有些相似,但每一套都有其特殊之处,[5][6]且由于碎瑛甲会自动贴合碎瑛武士的身材,即使是同一套碎瑛甲穿在不同碎瑛武士的身上也会显得不同。[7][6]碎瑛甲本身的颜色为岩灰色,[2]像是乌钢的颜色。[3]虽然有的碎瑛武士喜欢碎瑛甲的本色,不过现在更多人喜欢给他们的碎瑛甲涂上颜色,甚至在其上描绘花纹,镶嵌宝石。[2]

据说古代的光辉骑士们身披的碎瑛甲与今日的不同,周身散发着飓光的光辉,盔甲上的铭文也在发亮。[8][4][9]除此之外,古代光辉骑士似乎能更好的控制他们的碎瑛甲。例如达力拿在其幻象中曾见到光辉骑士一瞬间让自己的头盔消失。[8]

全套碎瑛甲的重量逾百石。[10]

效用

文件:Scroll of Stances.jpeg
by: Isaac Stewart
A section of scroll, collected by Nazh, depicts a Shardbearer successfully using Ironstance

碎瑛甲是由镶嵌于其中的宝石中所蕴含的飓光驱动,一旦飓光耗尽,碎瑛甲就如同废铁一般让穿戴着动弹不得。在受到强烈打击时,宝石也许会碎裂。[11]驱动碎瑛甲的宝石共有十块,[11]其中五块在胸甲之下,[1]每只铠靴中也有一块。[4]

碎瑛甲能抵挡武器攻击,也能在高空坠落时一定程度保护穿戴者使其免受伤害。[2]穿戴者可以感受到这种被大幅度削弱的冲击力。而护手则可以很好的传递触觉。[12].

碎瑛甲不会凹陷或者折弯。当同一个部位收到反复打击,该部位可能碎裂掉,碎裂的金属呈熔融状。[1]

碎瑛甲可以大幅度提升穿戴者的力量和速度。[4]因此碎瑛武士通常要经过训练才能熟悉碎瑛甲提供的能力,并留神不破坏周围的物体。[2][13]此外,碎瑛甲也可以让碎瑛武士反应迅捷。[10]

Mbox Hoid.png
这段文字含有针对现有译文的勘误信息,请谨慎浏览。
陆版《王者之路》中此处翻译为“腾起雾气”,是翻译错误

碎瑛甲的面甲上有观察缝。当面甲放下,头盔四边会变得半透明,就像脏玻璃一样。[14]同时,头盔会在某些情况下自动适应外部光源的变化,例如当天空出现闪电时,头盔会出现一条同样形状的黑线完全挡住电光。[15]

碎瑛甲可以吸取飓光以修复其损伤。[16]即使盔甲的某个部分彻底损坏或是遗矢,只要向盔甲中的宝石持续注入飓光,消失的部分会“生长”出来,而遗矢的部分则会碎裂消失。[7]这一过程通常代价高昂,因为通常损坏到这种程度的碎瑛甲,其宝石也有不同程度的破损和碎裂。[17]通过某些手段,使用普通的润石也可修复碎瑛甲。

穿着碎瑛甲的碎瑛武士本人不受风行术的影响。而穿着碎瑛甲使用风行术时也会受到盔甲中的宝石的影响。[1]

获取与披挂

制作碎瑛甲的技术早已失传,因此目前世上碎瑛甲数目有限,获得碎瑛甲的唯一手段即是从他人处获取,通常来讲有如下几种途径:在战场上击败对手夺取对方的碎瑛甲、在堵上碎瑛甲的决斗中获胜、[18]借用他人之物或是通过继承。[2]碎瑛武士出借自己的碎瑛甲的情况并不罕见,艾尔霍卡王也会高价向外租赁自己的碎瑛甲。[10]

碎瑛甲的重量超乎寻常,因此碎瑛武士通常无法独立披挂碎瑛甲,需要侍从帮助。[19]披挂前,他们会首先穿好合适的衣物、靴子及必要的护垫,然后从铠靴开始自下而上的披挂,否则下半身将无力支撑碎瑛甲的重量。[4]每一块盔甲披挂完毕后都会自动贴合武士的身体。[4][19]

碎瑛武士可以使用意念控制碎瑛甲的任意一块脱离。完全受损的部分则可能需要侍从帮助才可以取下。由于碎瑛甲贴合紧密不留缝隙,完全脱掉再重新披挂在又相当耗时,因此在战场上通常有人负责帮助碎瑛武士如厕。[20]

仆族智者也曾经拥有碎瑛甲,但复仇之战的数年间,他们几度败于人类之手,目前所剩的碎瑛甲寥寥无几。[21]

弱点

碎瑛甲虽然强大,但绝非无敌。持续打击盔甲的同一部位会在盔甲上留下裂痕,造成飓光泄露,[22]从而加剧飓光的消耗。[7]最终当飓光流尽,该部位便会失去机能,成为沉重的普通盔甲,往往让碎瑛武士动弹不得。[17]

除了裂痕之外,剧烈的打击会使碎瑛甲局部破碎,碎裂的盔甲会变成熔融状的金属四处飞溅。不太重要的部位碎裂时碎瑛武士可能还能在战斗中勉力支撑下去,然而如果腿部盔甲碎裂,碎瑛武士很可能无法支撑盔甲的重量。[10][7]胸甲是碎瑛甲的核心,一旦胸甲碎裂碎瑛甲会完全失去机能。[12]

虽然碎瑛甲会在高空坠落时为碎瑛武士提供一定保护,但强大的冲击依然会损伤碎瑛甲。

此外,碎瑛武士常常忽略的一大弱点是面甲上的观察缝。

引用与注释

{{#if: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