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Shard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阿多拿西之碎瑛(The Shards of Adonalsium),简称碎瑛(Shard,是创世神力的一部分。[1]它们均以某一种特质或行为动机命名(称为原旨)。碎瑛拥有强大的神力,然而其神力只有在其持有者的意识控制下才能生效。当一个人持有一份碎瑛后,他随即被赋予这份神力,后升华为神瑛。[2]除了“神瑛”之外,读者有的时候也会用‘’‘持瑛者’‘’这个非正式的称谓来称呼那些持有碎瑛的人。

神瑛共有十六位[3],他们是三界宙中最强大的势力,与神明无异。绝大多数魔法体系的形成都与其息息相关。所有神瑛的初始法力均是相同的。[4]

截至目前已有九位神瑛在作品中现出了真身,他们分别是:灭绝存留荣誉仇恨培养赋予忠爱[5]统御[6]自主。布兰登曾经透露,另有一位神瑛“一心求生”。目前尚不清楚这位神瑛的原旨,它可能是生存,不过也有很多其他的可能性存在。

辨析

中文作品中,Shard根据上下文的不同,有碎瑛神瑛两种译法。通常碎瑛用来指代神力本身,而神瑛则是指取得了碎瑛神力后升华为神的所有者本人。不过,两个词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混用现象。

介绍

碎瑛均以各自的原旨命名,原旨代表了神力背后的驱动力[7]。不过,在破碎事件后,碎瑛陷入了无人控制的境地。根据界域论,意识——认知力量——必须依附于碎瑛的灵魂力量之上。最终,碎瑛们被雷瑟以及巴伐丁等人取得。这些人似乎与信函的作者有一段渊源。

当一个人取得了碎瑛之后,其强大的神力会将其身体气化为虚无状态,并无限延展其意识。[1]自此,这个人将会依赖碎瑛的神力以维持其意识。[7]但是碎瑛的原旨才是神力的驱动力。经过漫长的时间——千百万年后——持瑛者的意识会变化,慢慢地趋近于碎瑛的原旨。[8][9]

亚提生前是个友善慷慨的人,却也落得那样的下场。
—— 须空在信函中谈到毁灭的持瑛者亚提时如此叙述道[10]

最初一批持瑛者的身份已无从考证,但他们均来自尤伦。渐渐地,这些神祇开始使用碎瑛的名字来称呼自己,尽管他们仍然保留着身为人类时的记忆。[11])。随着光阴的流逝,他们四散开来,穿行于三界宙之中,并在栖身于不同的碎瑛世界,进而开始施展神力。灭绝和存留就达成了协议以在司卡德瑞尔上创造生命[12],并依照他们之前所见过的,创造了人类。[13]。考虑到人类遍布于碎瑛世界,这些世界上的碎瑛很可能也创造了人类。不过,因为碎瑛世界早在碎瑛抵达前就已经存在了[14] ,人类也有可能在碎瑛到来之前就已经繁衍生息。

通常,神瑛的本名会在他们的世界中被用来命名某些特定的魔法事物或概念,例如:天金Atium)就是以亚提Ati)命名,而天铂则来自莱拉斯(Leras);艾欧铎来自忠爱的本名——艾欧娜。珂拉西道宗教徒的主神——仁主(Domi),很可能是统御(Dominion)的简称。[15]

目前三界宙所有已知的魔法体系均与特定的神瑛相关。

人类与碎瑛之间的纽带似乎是永恒的。目前所有已知的碎瑛易手事件均发生于原持瑛者死后。当神瑛死亡时,持瑛者原先的身体会重新实体化,成为一具无生命的尸体。[16]

由于灭绝与存留的神力恰好是对立的两面,两者总是互相吸引。[17]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神瑛都有类似的匹配关系[17])。两者的神力冲突最终导致了两位神瑛的同归于尽。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同归于尽的现象是只存在于拥有相反原旨的灭绝和存留之间,还是对任意两位冲突的神瑛都有同样效果。

作品中似乎暗示并非所有的神瑛的神力都是相等的(虽然他们最初的神力都处于同一水平[4])。据说雷瑟拥有十六份中最危险的那份神瑛——仇恨。[18][19] 目前尚不清楚仇恨如此危险究竟是因为他特殊的原旨还是他拥有比其他神瑛更强的神力。

仇恨曾经到访过瑟尔,杀害了艾欧娜和斯凯,并将他们的神力散为瑛灵。显然,信函的作者对雷瑟的此番暴行深感忌惮。

只消看看他在瑟尔世界的短暂逗留造成了什么后果,你就知道我所言不虚。如果你对那场灾难视而不见,请别忘记奥纳斯凯都死了,他们手上的神瑛已被粉碎。雷瑟这么做大概是为了防止有人站起来挑战他。
—— 信函[15]

目前尚不清楚神瑛究竟是各自碎瑛世界的缔造者或是仅仅访客。[20]

布兰登预备用conflux作品来称呼自己将来可能会写的以不同魔法系统之间冲突为卖点的书。[21]

所谓的十七神瑛团,实际上并不是指某位阿多拿西的神瑛。他们实际上是一个由各个世界的跃界者构成的组织。[22]

神能的运用能力能够帮助当事人取得碎瑛(尽管这并非取得碎瑛的必要条件)。[23]

已知神瑛

碎瑛 载体 世界 作品 注释
忠爱 艾欧娜 (卒) 瑟尔 伊岚翠皇帝的灵魂 [24][25][15][26]
统御 斯凯 (卒) 瑟尔 伊岚翠皇帝的灵魂 [27][15][26]
存留 沙赛德 (前身:莱拉斯卡西尔 司卡德瑞尔 迷雾之子 [28][26]
灭绝 沙赛德 (前身:亚提 司卡德瑞尔 迷雾之子 [28][26]
仇恨 塔拉梵吉安(前身:雷瑟 庇雷 飓光志 [29][26]
培养 Koravellium Avast 柔刹 飓光志 [30][26]
荣誉 塔那万斯特 (卒) 柔刹 飓光志 [31][26]
禀赋 艾吉里 纳尔西斯 破战者 [32][26]
自主 巴伐丁 泰尔丹、有化身位于环日一奥布罗岱 白沙暮日六子 [28][26]
意志 乌利达 (卒) 天挽 地狱树林里的沉默幽灵 [33][34][35]
Invention 未知 未知 未知
Mercy 未知 未知 未知
Valor 未知女性 未知 未知
Whimsy 未知 未知 未知

迷雾之子中,灭绝与存留两位神瑛率先在司卡德瑞尔登场。[36]之后(《王者之路》当时尚未出版),布兰登在访谈中披露,除灭绝和存留外,四位神瑛其实已经在作品中出现了:

你们已经和其中的两位打过照面了。

还有一位神瑛很难打交道,你们没有见过它的本体,但是已经见识过它的神力了。
剩下一位你们没有直接接触过,但是已经觉察到它的影响了。

—— Brandon Sanderson[37]

已经打过照面的两位意指禀赋和忠爱。禀赋被确认是《破战者》中与光歌交流的那个声音[38]雷奥登在跳入伊岚翠的神潭中时和一个声音进行过交流,这个声音很可能来自忠爱。须空并不是持瑛者。[39]

根据王者之路中信函披露的信息,另外两位未直接登场的神瑛的身份也得到了解答:统御,他的本体没有直接在作品中登场过,但他的神力仍然在影响着瑟尔达克豪很可能就是来自统御的魔法)。还有一位是仇恨,他曾到访过瑟尔,并杀害了艾欧娜和斯凯。[15]

柔刹上的三位神瑛[40]已经被确认为荣誉、仇恨和培养。[41]荣誉和培养是一起抵达柔刹的[42],仇恨在他们之后才抵达柔刹。[20]

以上是所有出现过的九位神瑛,对于剩下七位神瑛,我们只有零散的信息:

布兰登曾提及某位未命名的神瑛:

有一位一心躲藏和苟活的神瑛。
—— 布兰登·桑德森[43]

还有一位神瑛从未栖身于任何星球。[44]

另外,还有一位原旨不明的神瑛已经破碎。[45]

形态与分支

Ruin's consciousness was trapped by the Well of Ascension, kept mostly impotent. That night, when we discovered the Well for the first time, we found something we didn't understand. A black smoke, clogging one of the rooms.

Though we discussed it after the fact, we couldn't decide what that was. How could we possibly have known?

The body of a god—or, rather, the power of a god, since the two are really the same thing. Ruin and Preservation inhabited power and energy in the same way a person inhabits flesh and blood.

—— Sazed[46]

神瑛的神力在三个界域中存在多种多样的形态。[47] 这些形态都可以视为是其神力的展现。在《永世英雄》中,它有时也被视作神瑛的身体。[46]

神力实界域形态可以表现为某种有特定功效的固体。[1] 在司卡德瑞尔,神瑛的固体形态表现为一种金属,也就是在金属技艺中拥有特殊效果的神金。有趣的是,作为一位神瑛神力的物理形态的金属,却可以在另一位神瑛所创造的魔法体系下使用。举例来说,灭绝的身体——天金——能够被使用镕金术(来自存留的魔法)的迷雾之子或是天金迷雾人燃烧。

神力在液体形态被称为神潭,它也是神力中最具威力的部分。[1] 升华之井正是存留的神潭。神瑛的液体形式据说与知界域的位面相连。很多神瑛都有类似的神潭。灭绝的神潭位于海司辛深坑底部。[48]雷奥登也曾见过神潭,hoed可以在这里将他们从痛苦中解放。[49] 。一般认为这就是忠爱的神潭。

目前尚不清楚神瑛的气体形态有什么效用,但迷雾——存留的气体形态——能够像金属一样支持镕金术燃烧。[1]

神瑛之下,还有两大分支:残瑛瑛灵

残瑛

残瑛是指曾经取得过碎瑛的神力又将其释放的人类。[50] 必须指出,司卡德瑞尔上的所有人都继承了存留的一点神力,但他们并不是技术意义的残瑛,只有取得超过一定比例的神力,才能称得上是残瑛。尽管这个比例本身比较模糊,但那些直接掌握了碎瑛神力的人是确凿无疑的残瑛。[51]

统御主曾经通过升华之井持有过一段时间的存留神力。学者用残瑛这个词称呼碎瑛在他体内的遗留物。在纹放弃了存留的神力后,她也成了一位残瑛。凯西尔在迷雾之子(系列)的最后也成为了残瑛。伊岚翠人并不是残瑛。[51]

瑛灵

关于瑛灵目前尚无准确定义,但这个词通常用来描述碎瑛神力的某一类碎片。和残瑛不同,瑛灵不是人类。[52]天铂天金虽然是各自神瑛的神力结晶,但它们也不是瑛灵。瑛灵的标志在于它们通常拥有区别与所属神瑛的原旨[53]

Returned持有的divine Breath(Endowment的瑛灵[54])和Seon中的Aon (忠爱的瑛灵) 是仅有的经确认的瑛灵。瑛灵在王者之路中也出现了,但迷雾之子中没有瑛灵.[52]

瑛灵的形成机制不明,不过,神瑛可以主动创造瑛灵。禀赋似乎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为Returned生成瑛灵。仇恨曾经到访瑟尔并将忠爱统御粉碎成瑛灵。[55] 仇恨杀死塔纳万斯特后,[56] 荣誉也破碎成了瑛灵。[57]

神力

这里列出了所有神瑛的几项主要能力。神瑛的更多能力会在新出版的作品中披露。 另外,根据原旨的不同,神瑛具有的能力可能也各式各样。不过,目前神瑛之间的能力差异并不明了。

神瑛掌控着庞大的灵界域能量,拥有无可匹敌的能力,这令他们成为三界宙中的神明。移动星球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58] 他们的存在远高于实界域,并将自己的感知拓展至知界域。对他们,永恒短如须臾,须臾长似永恒。[59]

神瑛能凭意识瞬间往返于世界各处,[13]甚至能够前去其他的碎瑛世界(正如仇恨到访瑟尔一样[60])。布兰登曾暗示沙赛德本可以前往其他世界,但他选择留下。[61]

神瑛能够直接介入魔法运作,就曾经直接使用存留的神力支援依蓝德的镕金术。[1] 灭绝能篡改藏金术金属意识中的内容。存留能读取人类的思想,而灭绝能在人的意识中耳语。

虽然很难做到,但神瑛拥有预测未来的能力。荣誉提到,未来就像一扇破窗,看得越久远,窗子上的画面就越来越多;近的还可以推断,远的就只能靠猜了。[56]存留也发表过类似含义的评论,只是没有使用相同的比喻。[请求来源]这与迷雾之子燃烧天金时的现象也是吻合的。

一些神瑛拥有更强的预测未来的能力——荣誉就说过培养比他更精于此道。[56] 存留在观测了未来之后创作了泰瑞司预言[62] 带有时间效应的魔法能力通常和神瑛的本体(参见天金)或是瑛灵(就像Returned所作的)有关。[63] 既然伟宗能够通过某种方法预测未来,有一种理论是他可能持有一块瑛灵或者是一个残瑛,不过他也可能是通过侍灵或者御灵获得了这种能力。

神瑛能够用他们的神力创造出复杂的造物。存留就制造了迷雾,这样即使自己意识衰竭,迷雾仍能继续引发镕金术师的绽裂[47] 达力拿飓风期间看到的幻象则是荣誉制造的。[56]

神瑛的神力会随着时间而再生。升华之井每隔1024年就会再度充满。虽然天金在被燃烧后就无法被灭绝所使用,但它却会在海司辛矿井下缓慢地再生。

弱点

神瑛的最大弱点就是受制于自身的原旨。由于有悖于自身原旨,灭绝和存留均无法独自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仇恨也因为不愿改变自己的人格而没有吸收被他杀害的神瑛的力量。[64]

神瑛虽然能极大拓展自己的意识,但他们并非全知全能,无所不在的存在。即使灭绝逃脱樊笼后,他也不能立即干涉所有事物。在《永世英雄》的末尾,提到沙赛德干涉那些有迷雾存在的地方更为容易[65],这似乎暗示着他的神瑛之力也存在着某种限制。

灭绝无法读取人的思想。灭绝原旨中的侵略性使得他能够在他人的脑中植入自己的想法,但是无法获悉对方的反馈。而存留神力中倾听和守护的力量使他能够读取他人的想法,但却不能直接向他们脑子传递信息。[66] 不过,布兰登也提到过,存留能够读心,和他在创造人类时将自己的神力分给人类以赋予他们知性有很大关系。[67] 神瑛可能只能读取被自己亲自赋予了知性的生物的思维(正如存留将知性赋予司卡德瑞尔上的人类一样)。

存留与灭绝都无法看透金属——金属技艺焦点。布兰登提到过沙赛德同样无法看透金属。[68]

荣誉告诉达力拿,仇恨可以被一个勇士束缚,但是还不清楚他是什么意思。[56]

与魔法系统的关系

灭绝与存留都是阿多拿西的碎瑛,也就是创世神力所分离出的碎片。镕金术、血金术、藏金术都是人类对创世神力的触碰和运用。这些与金属相关的能力是人类的物理形态对神瑛神力使用方式的一种展现,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展现或者使用方式。这是司卡德瑞尔界域与基因互相作用的结果,与实知灵三界域有关。

所有已知的魔法系统都与神瑛有关。镕金术属于存留,血金术属于灭绝,而藏金术则是两者的平衡。艾欧铎,从名字上来看应当与忠爱有关。唤醒属于禀赋飓能术可能同时属于荣誉培养,但这未经确认。一个可能不与任何特定神瑛关联的魔法是须空的在星球间穿梭的能力,但是他的能力的原理尚不明确。

一个世界上存在的魔法类型与在该世界上授予了神力的神瑛有关。如果禀赋去到司卡德瑞尔并在那里授予的话,可能会形成更多的魔法组合。[69][70]然而,神瑛并不能“创造”魔法系统。“”并不是由灭绝和存留创造出来的。[71]实际上,魔法是一种自然现象,与神瑛的原旨、界域间的交互、以及基因的进化都有关系。[1]

虽然魔法与神瑛有关,这并不意味着魔法的效果会顺应神瑛的原旨。例如,熔金术可以推和拉各种事物,而这些都听起来与存留无关。实际上,神瑛的原旨只是决定了行使魔法的方式,而不是魔法的效果。[72]使用血金术时,行使魔法的方式是用棍子穿刺他人,这是一种毁灭性的做法,但是其后果却是强化另一些人。(参见更准确的、经确认的原旨原则理论).

魔法系统需要焦点。金属是金属技艺的焦点,艾欧符文是艾欧铎的焦点,而命令是唤醒的焦点。[73]模板:Clarify 考虑到灭绝和存留不能看到金属,焦点似乎与神瑛本身有关。除此之外,还不知道其他焦点与神瑛间的关系。

理论与猜测

Mbox EC.png
这篇文章含有理论和推测,可能未经官方确认,请谨慎浏览。

智能神授

现行的理论是,神瑛用神力创造了智慧生命。[74][75] 存留把自己的碎片放入司卡德瑞尔人的体内,赐予了他们智慧;而夜血体内的大量Breaths(应当禀赋的碎片)也是他产生知觉的原因。

禀赋的持有者

禀赋的持有者叫艾吉里,这在伊岚翠周年版的签名本中被确认。

可能的瑛灵

既然艾欧娜和斯凯的神瑛被击碎了,Skaze通常被推测为统御的瑛灵。

一般认为茜尔,以及所有的荣灵都是荣誉的瑛灵。

神瑛的预测能力

一个简单的理论解释了为什么一些神瑛会比另一些更擅长预测未来。培养比荣誉更擅长;相对于存留,灭绝则非常地不在行。

道理很简单:神瑛预测未来的能力由其原旨决定。灭绝的原旨是瞬间起效的:相对于等一会动手,灭绝更喜欢立刻毁灭。既然灭绝如此着眼于当下,他对于预测未来非常不在行。另一方面,存留则致力于保护。保护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所以存留会更经常地看向未来,从而他也更擅长预测未来。培养之所以擅长预测很可能也是这个道理。

关于仇恨是否能够预测未来的争论尘埃未定。大家都认同仇恨应当比灭绝更在行一些,毕竟憎恨一样东西往往意味着仇恨永远不会罢休,哪怕他要一直等下去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不过,仇恨估计没有培养或者存留那么擅长预测,但是这已经足够让他成为比灭绝更危险的角色了。

参考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727-45”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2. {{{3}}}
  3. 《王者之路》第11章题词
  4. 4.0 4.1 All shards started equal?
    17th Shard 论坛 - 26 September 2012
  5. {{{3}}}
  6. Another shard revealed
    17th Shard 论坛 - 14 November 2011
  7. 7.0 7.1 Annotation for 永世英雄 Chapter 58
  8. Annotation for 永世英雄 Chapter 57
  9. {{{3}}}
  10. 《王者之路》第18章题词
  11. {{{3}}}
  12. 《永世英雄》第53章题词
  13. 13.0 13.1 《永世英雄》 第76章
  14. {{{3}}}
  15. 15.0 15.1 15.2 15.3 15.4 《王者之路》第22章题词
  16. 《永世英雄》第56章题词
  17. 17.0 17.1 {{{3}}}
  18. 《王者之路》第19章题词
  19. 《王者之路》 第46章
  20. 20.0 20.1 {{{3}}}
  21. {{{3}}}
  22. Welcome to 17th Shard
    17th Shard 论坛 - N/A
  23. {{{3}}}
  24. {{{2}}}
    Arcanum - {{{date}}}
  25. {{{2}}}
    Arcanum - {{{date}}}
  26.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
    Arcanum - {{{date}}}
  27. {{{2}}}
    Arcanum - {{{date}}}
  28. 28.0 28.1 28.2 {{{2}}}
    Arcanum - {{{date}}}
  29. {{{2}}}
    Arcanum - {{{date}}}
  30. {{{2}}}
    Arcanum - {{{date}}}
  31. {{{2}}}
    Arcanum - {{{date}}}
  32. {{{2}}}
    Arcanum - {{{date}}}
  33. 《Arcanum Unbounded》- The Threnodite System
  34. 《渡誓》第40章题词
  35. {{{2}}}
    Arcanum - {{{date}}}
  36. {{{3}}}
  37. {{{3}}}
  38. {{{3}}}
  39. {{{3}}}
  40. {{{3}}}
  41. {{{3}}}
  42. Did Cultivation come to Roshar with Honor?
    17th Shard 论坛 - 26 September 2012
  43. Clues in signed things
    17th Shard 论坛 - 09 December 2012
  44. {{{3}}}
  45. {{{3}}}
  46. 46.0 46.1 《永世英雄》第14章题词
  47. 47.0 47.1 {{{3}}}
  48. Ancient Q&A, Question 15
    17th Shard 论坛 - 2010-05
  49. 《伊岚翠》 第60章
  50. {{{3}}}
  51. 51.0 51.1 {{{3}}}
  52. 52.0 52.1 {{{3}}}
  53. 脚本错误:函数“{{{1}}}”不存在。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orullian”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54. {{{3}}}
  55. 信函
  56. 56.0 56.1 56.2 56.3 56.4 《王者之路》 第75章
  57. {{{3}}}
  58. 《永世英雄》第4章题词
  59. 《永世英雄》第17章题词
  60. 《王者之路》第21章题词
  61. {{{3}}}
  62. {{{3}}}
  63. {{{3}}}
  64. {{{3}}}
  65. {{{3}}}
  66. {{{3}}}
  67. {{{3}}}
  68. {{{3}}}
  69. {{{3}}}
  70. [[wotdb:1038#5|]]
  71. {{{3}}}
  72. {{{3}}}
  73. 脚本错误:函数“{{{1}}}”不存在。
  74. Shardic Sentience
    17th Shard 论坛 - 16 May 2011
  75. Power generates sentience
    17th Shard 论坛 - 01 July 2011

引用错误:在<references>中以“qa-428-106”名字定义的<ref>标签没有在先前的文字中使用。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Echaozh
0

关于荣誉的破窗理论,The further you look, the more pieces that window breaks into里的more pieces并不是指画面支离破碎,而是指画面越来越多。应该是类似烧了天金的多重未来的情况。里面是引文,怎么处理?

6年
avatar
Echaozh
0

司卡德瑞尔上可能已经有瑛灵了哦,不是说和谐为了保持体内的平衡,把部分灭绝的神力给丢出来了?

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