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能
Investiture
世界 三界宙
涉及
书目
飓光志
魔法概况
关联 神瑛界域论

神能Investiture是一个三界宙术语,指的是三界宙内的能量。三界宙内各个世界的魔法系统都是由神能驱动的。

语义

神能[1]这一词汇在作品中很少被正面提及。大多数角色都是使用本世界的魔法体系来探讨神能。例如藏金术士称他们向金属意识中“存储”能力;风行骑士把他们的控制风行术的能力称作“注入”飓光[2]而使用“神能”这一词汇的角色则大多数有更广的三界宙意识,可以理解不同世界的不同魔法体系的区别和联系。

神能的性质

Investiture transcends the three realms: Physical, Cognitive, and Spiritual that comprise most of the cosmere.在实界域,神能可以以固态(例如天金天铂)、液态(例如神潭)或者气态(例如存留的迷雾、飓光或者灵息)的形式存在。出于某些三界宙内的法则,所有固态神能均为金属。[3] Most often these appear due to influence by a 神瑛 holder, however some formations occur in a more natural way. Investiture works in a similar fashion to energy in that it follows its own laws of thermodynamics.神能无法销毁,只能再分配。[4]大量神能聚集之处会形成一个可以贯穿三界的腔,这种存在被称作垂贯点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如果有两种神瑛的力量共同作用于一个实体,或者一个神瑛试图侵入另一个神瑛的魔法时,该实体通常呈现红色。[5]

使用设能

在三界宙中,使用神瑛力量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从根本上说都是类似的:首先需要与力量源泉之间存在一种连接(或者有能力创造这种连接),然后需要有能力引导这种力量。使用神能的方式大体分作两种:physical and mechanical。神能的来源(正值、平值、负值)也对使用方式有很大影响。

许多正值魔法有一共同特征:使用者需要在灵魂层面有一些瑕疵。伊岚翠人算是在灵魂上最接近其灵界域中形态的(也因此血金术可以从伊岚翠人处盗取更多的能力[6]);在司卡德瑞尔的古典时代,镕金术师需要绽裂才能发现自己的能力;在柔刹飓能者则需要灵体填补他们灵魂的瑕疵。使用夜血时情形也是类似的——夜血和使用者之间会成立一种连接,以便前者吸取后者的能量,这种情况会造成使用者恶心。这种连接建立起来后,会由一种媒介来导引能量,例如艾欧、金属或者指令

虽然使用媒介是通常的做法,神瑛们也可以选择使用自己的神能直接驱动魔法。例如禀赋用自己的神力让回归者复生;存留用自己的迷雾直接驱动镕金术。有些魔法——例如灵息或是藏金术——使用的是存在于施术者自身的力量(当然这能量也可能是神瑛给的)。也有一些魔法看似缺乏媒介,是直接从神瑛处获取力量。飓能者使用的自于飓风的飓光,依靠与灵体间的纽带来引导力量。法器的使用方式与之类似。

使用的意图

在很多魔法系统中,施术者的意图是十分重要的,需要确定的意图才能正常运作。有些比较简单,例如血金术只要求制作钉子时有确定的意图。而有些就很复杂,例如唤醒就需要复杂的想象加上明确的指令。在飓能术中,意图也非常重要,例如在施展织光术时,飓能者需要在头脑中建立清晰的想象。不过在风行术中,意图似乎作用没那么明显。

纽带

所谓纽带,指的是三界宙中不同界域的实体产生联结的一种方式。纽带的种类虽多,但本质都很相似,发挥力量的方式则各有不同。[7]同样的纽带到了不同的世界也会发生变化。纽带通常发生在拥有一定量神能的个体间,可能双方都可以获益。关于一个只有先天神能的人是否可以缔结纽带尚不明确,[8]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双方都已经有一定神能,是可以缔结纽带的。[9]

已知的可缔结纽带的实体

灵体: 知界域的实体

Sapient Awakened Entities in an Inorganic Host: Intelligent inorganic entities created through the use of 灵息.

Seons: Intelligent entities with connections to 艾欧铎

Aviar: Birds infested with symbiotic worms native to the Pantheon

按世界给纽带分类

柔刹的纽带

拿赫尔纽带:这种纽带是由人类和智慧灵体缔结而成。缔结这种纽带后,人类可以使用飓能术,而灵体则得以在实界域维持认知。存在着不同种类的拿赫尔纽带,每种能赋予人两种不同的飓能。

听者纽带:听者(人类称之为仆族智者)也可以和灵体缔结纽带。藉由这种纽带,他们可以获得一种形态(一种肉体和精神层面的改变)。并非所有灵体都能缔结独特的纽带,绝大部分都只能让听者进入愚钝态。没有缔结任何纽带的听者处于所谓的奴隶态(也就是人类口中的仆族)。这种形态中的听者智力低下,非常驯顺。听者也可以成为飓能者,不过也有所谓的力量形态能让他们拥有非比寻常的力量。

碎瑛刃:人剑之间可以藉由碎瑛刃护手上的宝石缔结纽带。人剑不间断的在一起一周后纽带即缔结完成,此后碎瑛武士可以召唤或者驱散碎瑛刃。召唤需要十次心跳的时间。召唤碎瑛刃不会带来飓能术能力。

虚魂术:关于这种纽带我们目前一无所知。

低级灵体纽带:非智慧灵体也可以和人类缔结纽带,[10]然而这种纽带不会带来飓能术能力。

其他灵体纽带:柔刹上也有灵体与动物缔结纽带的现象。例如深渊恶魔红甲蟹飞鳗。这些动物会藉由这种纽带获得一些特殊的能力。

荣刃:手持荣刃的人都可以获得飓能术,不过这需要大量的飓光,非常危险。[11]

Sel Bonds

Seons: A seon can create bonds with humans and Elantrians. Little is known of this bond other than that the Seon follows and helps the person it is bonded to, functioning as a servant to the owner of the bond. This bond does not give the seon an innate ability to find the human to whom it is bonded. Seons will automatically seek out a new person to bond with following the death of its master; often the new master has been prearranged. During the time of the Reod, while the Shaod was unable to finish transforming a human into an Elantrian, any seon bonded to a Elantrian lost its mind and would float around the city, often near their master. This bond grants new unknown powers to the members of the bond while on 柔刹 and is very similar to a Nahel Bond.[12][13]

First of the Sun Bonds

Aviar: Aviars create a bond with a person and grant a specific power based of the type of Aviar bonded. Aviar are granted their ability if raised on one of the pantheon islands and consume a worm native to the island. See Aviar for more information. Has no known effect on Roshar.

Other Worm Infected Animals Other birds besides native island Aviar are able to eat the worms and create a bond with a new effect (i.e. Sak). It is unknown if eating the worms will grant new abilities to other non-bird animals.

纳尔西斯纽带

寄宿于无机物中的智慧唤醒实体夜血是唯一已知的此种实体。他是一把用1000口灵息和“摧毁邪恶”的指令创造出的有智慧的剑。它可以随意与任何人缔结纽带,可以与对方直接在其脑海中对话。[14]具体过远似乎影响能力,不过不确定这是受限于夜血的思维还是其能力。夜血在空闲时会对周边人产生影响,可能会让对方感觉恶心想吐从而让对方退避三舍,也可能让对方非常饥渴的想把它从剑鞘中拔出。任何可以抽出夜血且活下来的人都可以与他缔结一种纽带,今后不会再对抽出夜血感到退避或者饥渴。[15]那些抽出夜血而无法控制他的人会反而被他控制,挥舞夜血杀掉周围的所有人。夜血会吸收受害者的神能和灵魂。在柔刹上这种纽带可能会更强。[16]

司卡德瑞尔纽带

司卡德瑞尔上没有已知类型的纽带。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血金术可以盗取纽带,并转移到其他人身上。[17][18]

其他世界的已知纽带

在其他世界上也存在着类似的纽带,可以为关系中的双方带来力量。[7]

柔刹

已经可以确认除了拿赫尔纽带外还有其他形式的纽带可以为关系中的一方提供力量。这是何种力量尚不明确,不过不会与十种飓能重合。目前已知只有Seon Bond有类似的机制。[13]

神能的分类

在《执法镕金》的秘典中,作者提出三大金属技艺属于三个不同的分类。[19]实际上所有神能都可以按照此标准分类。[20]

正值神能

当使用正值神能,施术者从外界汲取力量。[19]此时力量将正向的流入施术者,而且这个过程往往比较短暂。大多数神能的使用方式都是正值的。[20]

镕金术师汲取存留神力的方式与艾欧铎汲取的方式很像,都是正值。燃烧天金的镕金术是从灭绝的固态神能中直接汲取力量,这也是正值神能。

平值神能

所谓平值,即是指在使用神能的过程中没有力量的获取或是遗失。[19]施术者使用的是来自自身的力量。

藏金术是典型的平值神能,藏金术士使用的是自己的力量。唤醒也是一种平值神能,虽说在施术过程中颜色流失了。[21]

负值神能

在使用负值神能时,会有力量流失。[19]负值神能非常罕见。[20]

血金术是负值的。蕴藏在钉子中的神能如果离开人体,会逐渐流失。

人类的神能

所有生物都有有一定程度的神能。这种神能被称作生命火花。智慧生物比非智慧生物的神能稍多。人类的生命火花(或者说灵魂)会以某些方式影响其他形式的神能。例如埋藏在人类身体内的金属无法被镕金术推或者拉。想要推拉埋藏在人类身体内的金属需要庞大的神能,远超绝大多数人类能承受的极限。因为人类的灵魂本身并不算是含有大量神能之物,甚至如果一个人只有那点生命火花,都不算做先天拥有神能。[8]

通常来讲,人类不算是先天拥有神能。不过在有些世界中神瑛会赋予人类神能。例如存留给人类以神能,让他们开发出了镕金术。在纳尔西斯,人类拥有先天的一口灵息。这两种情况皆可以称作先天拥有神能[1]在后者的情况中,如果一个纳尔西斯人放弃了自己的灵息,就不再算作先天拥有神能,但依然保留着自己那份生命火花。

在特定条件下,人类可以变得比同类拥有更多的神能。通常来讲,人与神瑛的关联越强,力量就越强。例如在司卡德瑞尔,普通人与存留的关联弱于迷雾人,后者又弱于迷雾之子,再后者又弱于直接吞吃天铂(存留的固态神能)的初代迷雾之子,再后者又弱于使用了升华之井中液态神能的人。人类一旦持有神瑛,则基本变为纯粹的神能,基本不再算作人类。

获得如此大量神能的方式,各个世界有所不同。神瑛的原旨可能对此有所影响。在司卡德瑞尔,血统决定了与神瑛的联结;在瑟尔, it's the Shaod that comes to those who live in the correct area and are devoted to something;在柔刹一个人的人生观则是决定因素。[22]

物体的神能

物体通常没有神能。如果有神瑛或者人类通过上述种种方式施加影响,则可以蕴含神能。蕴含神能的物体会有魔法力量,随着神能的增加力量也会增强。已知有神能的物体包括:

任何魔法体系都很难对蕴藏神能的物体生效,而且物体蕴含神能越多,此难度就越高。[23][24]当一个物体已经蕴含了一种神能,就很难再加入另一种。[25]有时,某物体在一个界域中获取到大量神能后,会开始拥有智能(例如灵体Nightblood)。

自然现象中的神能

自然现象中亦可蕴含神能。泽奥柔刹飓风就含有神能,这有可能是神瑛的有意为之,也有可能是是类似飓风之父这样的存在维持的,目前尚不明确。飓风之父也指出飓风中有荣誉的神力。

神能的展现方式

神能 World Books  
镕金术 司卡德瑞尔 迷雾之子
藏金术 司卡德瑞尔 迷雾之子
血金术 司卡德瑞尔 迷雾之子
唤醒 纳尔西斯 破战者
AonDor 瑟尔 伊岚翠
ChayShan 瑟尔 伊岚翠
Dakhor 瑟尔 伊岚翠
Bloodsealing 瑟尔 皇帝的灵魂
塑造术 瑟尔 皇帝的灵魂
飓能术 柔刹 飓光志
虚魂术 柔刹 飓光志
灵体 柔刹 飓光志
御沙术 泰尔丹 白沙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I refer to all of this as types of investitur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Sep, 2012
  2. Can we change charge to imbu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0-05
  3. Emerald City Comic Con 2018
    Arcanum - 2018-3-1
  4. Investiture can not be created or destroyed. It follows it's own version of the laws of Thermodynamics.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12th, 2015
  5. Oathbringer San Francisco signing
    Arcanum - 2017-11-15
  6. Hemalurgic spikes would do very strange things to Elantrians.
    17th Shard 论坛 - Oct 8th, 2015
  7. 7.0 7.1 All bonds are basically the same
    — Reddit - June 19, 2015
  8. 8.0 8.1 Do all humans have innate investitur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6th, 2014
  9. Can Nightblood Bond Spren?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ug 4th, 2014
  10. Can any Spren bond even if they do not create a knights Radient?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24th, 2014
  11. You can't bond an Honorblad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4th, 2014
  12. Is the bond between a Seon and its master similar to the Nahel Bond between a Surgebinder and his spren?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Oct 1st, 2013
  13. 13.0 13.1 If an Elantrian bonded to a Seon and traveled to Roshar, would that act as a Nahel bond?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20th, 2014
  14. How is it that Nightblood, who is merely a near-sentient awakened object, was able to read minds, something a Shard like Ruin was unable to do?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Oct 1st, 2013
  15. Annotation for 破战者 Chapter 45
  16. Nightblood is a shardblad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6th, 2014
  17. Hemalurgy affects all Magic systems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Mar 6th, 2014
  18. Hemalurgy can steal a Shard blade bond.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Sep, 2012
  19. 19.0 19.1 19.2 19.3 《执法镕金》秘典
  20. 20.0 20.1 20.2 Can all Investitures be classified as end-positive, neutral, or negative?
    17th Shard 论坛 - 2012-09-26
  21. Chicago Signing (transcription)
    17th Shard 论坛 - 2014-02-22
  22. A discussion on investitur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1-05-30
  23. Could Allomancy affect a Shardplate/blad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2012-01-16
  24. Can an infused Hemalurgy spike be affected by Allomancy?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Apr 15th, 2013
  25. it is really, really hard to invest things that have already been invested.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Sep 24th, 2013

Mbox Copper.png
这个词条尚不完备,欢迎帮助红铜智库中文维基来扩展它。你可以在这里找到需要扩展的词条列表
{{#if:1|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