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Allomancy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Mbox Chalk.png
<insert name here>
这篇文章需要翻译。你可以帮助红铜智库中文维基来 翻译它

Metals.jpg
镕金术
Allomancy
其他
译名
旧译 熔金术
世界 司卡德瑞尔
涉及
书目
迷雾之子(系列)
魔法概况
关联 存留
前提 天生能力+绽裂
类型 正值授能术

镕金术暴力、原始、强大。
—— 《论三大金属技艺》[1]

镕金术Allomancy司卡德瑞尔的三种金属技艺中最常见的一种。[1]拥有镕金术能力的人们被称作镕金术师。镕金术有各种效果,例如安抚或者煽动他人的情绪、推拉金属,甚至能影响时间。一共存在19种镕金术金属,镕金术师通过燃烧摄入体内的镕金术金属可以使出镕金术,燃烧不同种类的镕金术金属可以使出不同效果的镕金术。

起源

Mbox SOI.png
这段文字需要改进。你可以帮助红铜智库中文维基来 编辑它
这段话应该是有原文,需要等新版出版后对照原文

镕金术的能力起源于神瑛存留。在最后帝国的初期,统御主和他的九名伙伴服食了升华之井中保存的神之金属天铂(存留的身体、实体化的存留的力量、神瑛力量的结晶),从而获得了所有种类的镕金术能力,成为“迷雾之子”,其后裔有一定几率可在经历物理或精神上的巨大刺激后成为“迷雾之子”或仅具有一种镕金术能力的“迷雾人”,该过程被称为“绽裂”。一个人的镕金术能力一旦绽裂,便成为一种本能,只要摄入合适的金属即可使用。上述情况以外的人中,有少数人能绽裂为迷雾人,因为司卡德瑞尔人是由存留和灭绝共同创造的,本就具有存留和灭绝双方面的力量。

迷雾选中的宿主,即新任存留的意识,能通过吸入迷雾来发挥所有种类的镕金术能力,因为迷雾也是由存留的一部分力量实体化而成的。

最终升华之后,神瑛和谐改变了绽裂的方式,但作者并未说明做出了何种改变。[2]

镕金术师

镕金术师分为两类:迷雾人迷雾之子。前者只能燃烧一种镕金术金属,后者可以燃烧所有种类的镕金术金属。

通过血金术,可以从被杀死的镕金术师身上不完整地抽取一种镕金术能力,赋予另一名镕金术师,从而制造出拥有一种以上镕金术能力的镕金术师。

迷雾之子

一名迷雾之子的战斗力足以匹敌一小队迷雾人甚至小股军队,卡西尔依蓝德已经在各自的战斗中证明了这一点。白镴四种金属赋予了迷雾之子极其强大的战斗力,而以下两种金属还能让他们的致命程度更上层楼,摧枯拉朽:

硬铝可以让镕金术师一瞬间燃尽所有正在燃烧的金属。这让迷雾之子瞬间爆发出强大的力量,其效果远甚骤烧。纹曾经使用过一次硬铝加持的钢推,在没有配重的情况下一口气击垮了建筑物和武装骑兵。

神之金属天金可以让镕金术师看到对手几秒后的未来。他们可以据此精确地预测对手的行动并加以应对,用更少的体力、精力和其他金属获得胜利。除非遇到同样燃烧天金或者燃烧电金的对手,燃烧天金的迷雾之子几乎不可战胜。目前仅知的两次没有天金或电金的镕金术师战胜了燃烧天金的对手的战绩均出自纹之手。

迷雾人

根据其具有的镕金术能力,迷雾人被分为燃烧钢者“射币”、燃烧铁者“扯手”、燃烧锌者“煽动者”、燃烧黄铜者“安抚者”、燃烧白镴者“打手”“白镴臂”、燃烧锡者“锡眼”、燃烧红铜者“烟阵”、燃烧青铜者“搜寻者”、燃烧硬铝者“硬铝虫”、燃烧铝者“铝虫”、燃烧金者“命师”、燃烧电金者“预言师”、燃烧镍铬者“镍爆”、燃烧铬 者“水蛭”、燃烧镉者“脉动”、燃烧弯管合金者“滑行”、燃烧天金者“先知”。

迷雾人通常协同作战,各自承担不同的任务,具有不同的战术地位。此外,他们也会装备特殊的物品和服饰以发挥战术效果。

  • 射币扯手往往搭档,攻防一体,也负责合力解除对方的金属武装。
  • 烟阵隐藏队友的位置。
  • 打手通常负责肉搏。他们也会和射币配合,用蛮力将射币抛至战场中最适合狙击敌人的位置。
  • 射币会使用硬币或者其他金属精确地狙击对手。

镕金能者

长期骤烧金属会导致镕金术师生理上发生一些变化,这种镕金术师被称作镕金能者。他们会变得高度依赖金属,同时能力也有所提升。通常来讲,这种行为都被认为是有害的。

双生师和复合

严格限制泰瑞司人繁衍的统御主陨落后,镕金术血脉与藏金术血脉开始融合,出现了同时拥有这两种金属技艺的人,也就是双生师。每两种能力组合的双生师都有一个称谓,例如射币掠影的组合是撞击

双生师之中又有一种特殊的类型称作Compounder,指的是镕金术和藏金术能力恰好落在同一种金属上的双生师。复合双生师可以燃烧储藏了力量的金属,从而获得强大的力量。统御主本人就是一个所有种类金属的复合双生师。

燃烧血金术钉子

镕金术师燃烧血金术钉子会使其灵魂被混入“杂质”,导致一些奇怪的后果。[3]

镕金术金属

每种力量都有两种金属。一种推,一种拉。后者通常是前者的合金。[4]以情绪金属而言,也就是外部意志力量,你要用来拉,用黄铜来推。你刚才用白镴推你的身体,那是内部肢体力量的一种。
—— 凯西尔如此教导[5]

镕金术与其他两种金属技艺所使用的金属并无差别。最终升华后,镕金术金属一共有19种,3种神之金属和16种基础金属。其中16种基础金属相关的理论相对完善,参见下表。

现代(即最终升华之后)镕金术金属表
肢体金属 意志金属
Steel 射币
钢推附近的金属
Iron 扯手
拉引附近金属
Zinc 煽动者
煽动一定范围内的个体或群体的一种或多种情绪
Brass 黄铜安抚者
抑制一定范围内的个体或群体的一种或多种情绪
Pewter 白镴打手
增强身体机能
Tin 锡眼
增强五感的敏锐度
Copper 红铜烟阵
隐藏金属脉动
Bronze 青铜搜寻者
感知金属脉动
Duralumin 硬铝硬铝虫
燃尽其他正在燃烧的金属
Aluminum 铝虫
消化掉体内所有金属
Gold 命师
看到过去的自己
Electrum 电金预言师
看到自己未来可采取的行动
Nicrosil 镍铬镍爆
藉由碰触,烧尽另一位镕金术师的所有金属存量
Chromium 水蛭
藉由碰触,清空另一位镕金术师的所有金属存量
Cadmium 脉动
延缓自己周围的时间流逝
Bendalloy 弯管合金滑行
加快自己周围的时间流逝
增强金属 时间金属

上述金属首先可以分为推拉两类,所对应的能力也是相对的。所有纯金属被归入拉的类别,其合金则归入推类。[6]

永远不要尝试燃烧不是十种金属以外的金属。[7]我刚才警告过你,不纯粹的金属跟合金会让你不舒服。如果你试图燃烧不适合镕金术的金属,甚至可能会致命。
—— 凯西尔如此教导[5]

金属还可以按照内外分类。前者影响镕金术师自身,后者则影响外界。这两种分类方式结合起来就把16种基础金属分成了如上表的四大类:肢体金属、意志金属、增强金属和时间金属。

还有另外3种神之金属,其中已知的是天铂天金最后帝国时代的钢铁教廷曾把天金归入16种基础金属中的时间金属,这表明他们对镕金术的了解也有限。2种已知神之金属是司卡德瑞尔世界的两位神瑛存留灭绝的身体,是神瑛的结晶;未知的1种神之金属是最终升华后的新神瑛和谐所对应的神之金属。它们和其他基础镕金术金属组合,又可各自制作出16种不同的合金,但由于神之金属已经难以取得,因此其本身及其合金已鲜少被使用。[1]

镕金术师通常随身准备着小瓶,瓶中的酒精浸泡着镕金术金属的碎屑,这些碎屑必须绝对纯粹或按照正确的比例合成,不然镕金术能力无法完全发挥,甚至会使镕金术师在燃烧时感到不适。如果燃烧镕金术金属以外的其他金属,会对镕金术师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致命。[5]

摄入足够量的镕金术金属后,镕金术师会在体内感受到庞大的力量,燃烧消耗体内的镕金术后,能感受到力量的减少。

燃烧金属使用镕金术对镕金术师来说是一种本能,无需训练(当然运用得当又是另一回事),某些情况下甚至在失去意识时也可以燃烧金属。镕金术师也可以骤烧金属,这会带来更强的力量,同时金属的消耗也更快。

发展史

最后帝国统御主当政的时期,统御主和钢铁教廷长期隐瞒了关于镕金术的知识,导致当时的镕金术师对镕金术的认知与现代的有相当的不同。当时的人们认为只有10种金属:4种肢体金属、4种意志金属,外加2种所谓的“高等金属”——天金。虽然统御主和钢铁教廷了解更多的金属,但也有一些误解。例如,他们曾经认为天金与其一种合金脈天金(也即当时所谓的“第十一种金属”)都属于外部时间金属。[请求来源]直至最终升华之后,科技长足发展,人们才认识到弯管合金镍铬等金属。

三界宙分析

Mbox EC.png
这篇文章含有理论和推测,可能未经官方确认,请谨慎浏览。

Allomancy, obviously, is of Preservation. The rational mind will see this. For, in the case of Allomancy, net power is gained. It is provided by an external source--Preservation's own body.
—— Harmony on Allomancy[8]

根据我的定义,我称之为正值(end-positive),意思是使用者从外在来源汲取力量,然后身体将力量消化成不同的形态——力量实际展现方式非施用者所能选择,而是刻印于其灵网(Spiritweb)上。汲取力量的关键来自于不同金属,同时必须是特定成分的金属。虽然在过程中金属本身会被消化,但力量并非来自于金属,可以说金属只是触媒,启动授予,同时维持授予的进行。[1]

镕金术是正值[1] 魔法系统——这意味着可以经由魔法的发动获取能量。镕金术起源于神瑛存留[8]镕金术的力量来自存留的力量,而不是使用者自己,这一点和藏金术有本质区别。

金属并不是镕金术的力量来源。[9] 实际上,金属只是所谓的focus——运用神能(魔法系统)的必要构件。当镕金术师燃烧金属时,特定金属的分子结构[10]会成为连接存留的渠道,将存留的力量“引入”燃烧者,燃烧者由此获取了该种金属所对应的力量。金属在燃烧过程中就挥发逸散了。[11]这就是十六种基本镕金术金属所对应的镕金术的原理。

天铂和天金两种神之金属分别是神瑛存留和灭绝的力量结晶,是神瑛的身体,不同于基础镕金术金属。燃烧天金是在使用灭绝的力量,而非存留。[12]被使用过的灭绝的力量会回到天金的来源地海司辛深坑,经过几百年的时间,重新汇聚凝结成天金。

镕金术和藏金术的一个本质区别是藏金术的力量来自于使用者本人的身体,但镕金术的力量却是来自存留。燃烧金属并汲取存留神力的行为正契合了存留的原旨“保护”:为了“保护”自己身体的能量而汲取外部的神力。[请求来源]

人类所拥有的镕金术(以及藏金术)能力是天生的,并被嵌刻于自己的精神网内。[1] 其他的神力使用方式可能需要使用者经历多年的刻苦学习实践,但是镕金术师却从觉醒的那一刻起就能使用。除非燃烧天铂,非镕金术师是无法变成镕金术师的。燃烧天铂会重组燃烧者的精神网,使其能够和存留建立连接并得以使用镕金术。[13]).

镕金术并非存留所创。三大金属技艺都不是灭绝和存留“创造”的,它们是存留、灭绝和司卡德瑞尔交织的自然产物。[14]

不过,神瑛依然能够对镕金术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改造。第一次变化是存留改造了镕金术金属表,加入了天金和脉天金作为外部时间金属,作为镉和弯管合金的替代。[请求来源]这使得天金迷雾人的存在成为了可能。最终,这也是存留打败灭绝的计划中的一部分:安排天金迷雾人燃尽灭绝的身体——天金;同时,安排某个受存留原旨影响尚小的人类,继承自己的神瑛,打倒灭绝。[请求来源]

镕金术的第二次变化在最终升华之后。神瑛和谐注意到绽裂的副作用实在太大了,因此他改变了绽裂的形式。[15] 目前尚不清楚绽裂在当前纪元是怎么运作的。[2]神瑛是如何影响神力的运作方式,这种影响究竟能大到何种程度,这些我们都尚不知晓。

司卡德瑞尔人最终将会通过镕金术和藏金术配合使用实现超光速旅行。[16]

幕后

迷雾之子的初稿(现在被称作Mistborn Prime)中就出现了镕金术的设定,但只有迷雾之子,没有迷雾人[17]之后以此为蓝本的《最后帝国》中,布兰登加入了迷雾人的设定,让这样一小队各自身怀绝技的高手组成团队,故事就变得更像侠盗小说。

布兰登·桑德森年少时曾被一个杂货店伙计误导,以为白镴的合金,所以在最初的《迷雾之子》设定中,银与白镴是一对金属,燃烧银的迷雾人被命名为银眼(Silvereye)。后来虽然不得不修正为锡眼[18]但他始终认为Silvereye听起来比Tineye更顺。于是在最终的设定中,银没有镕金术效果。

迷雾之子三部曲出版后,布兰登透露天金脈天金在并非真正的时间金属。之后,他挑选了作为外部时间金属,因其毒性较强,且不易提炼,比较符合故事中的时间线——科技落后的最后帝国应该尚无提炼这种金属的技术。[请求来源]

布兰登之前设定的镉的合金为易熔合金(Cerrobend),后来发现这个名字受版权保护,无奈换用了这种金属的另一个名字弯管合金。旧版的金属表中有这个错误。

外部链接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1.3 1.4 1.5 《执法镕金》秘典
  2. 2.0 2.1 {{{3}}}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date}}} 引用错误:无效<ref>标签;name属性“qa-675-21”使用不同内容定义了多次
  3. Burning a Hemalurgic spike would have the effect of splicing your spiritual DNA to that of the person's that is in the spike
    — Theoryland 访谈数据库 - 10 January 2011
  4. 这里疑似是反了,不确定是作者的笔误还是凯西尔的口误。
  5. 5.0 5.1 5.2 《最后帝国》 第7章
  6. Annotation for 最后帝国 Chapter 38-1
  7. 当时人们对镕金术所知有限,所以凯西尔说十种金属。
  8. 8.0 8.1 《永世英雄》第32章题词
  9. Annotation for 永世英雄 Chapter 38
  10. 在我们的世界,金属单质是不存在分子的;但是在三界宙,可能并非如此。
  11. {{{3}}}
  12. 《永世英雄》第78章题词
  13. {{{3}}}
  14. {{{3}}}
  15. {{{3}}}
  16. {{{3}}}
  17. Annotation for 最后帝国 Chapter 4-1
  18. Annotation for 最后帝国 Chapter 23

引用错误:在<references>中以“qa-622-107”名字定义的<ref>标签没有在先前的文字中使用。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