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ox Hoid.png
这篇文章含有非官方信息,在官方提出明确的说法前请谨慎浏览。
由于书名还未最终敲定,本词条的标题暂以“飓光志/卷三”代替。正式书名放出后,本词条会移动到相应页面。
本页出现的所有书名都是暂译。
Mbox Hoid.png
这篇文章可能含有本书全文的剧透,请依照你的阅读进度来决定是否继续浏览。
该作还未出版,以下内容可能会影响你的阅读乐趣。
本词条部分或全部内容来自The Coppermind WikiOathbringer词条。本维基基于授权分享其内容。可以在此处查阅源词条的所有贡献者。详情请参考本维基的著作权
Oathbringer cover-final.jpg
渡誓(暂译)
Oathbringer
简称 OB
作者 布兰登·桑德森
封面 【美】迈克尔·惠兰
类型 长篇小说
流派 史诗奇幻
设定 三界宙 · 柔刹
系列 飓光志
发行信息
出版社 【美】Tor Books
发行
日期
【美】2017年11月14日
ISBN 【美】ISBN: 9780765326379
书籍顺序
<< 上一本 下一本 >>
卷四

《渡誓》Oathbringer是美国作家布兰登·桑德森所著史诗奇幻系列《飓光志》的第三卷,最初由Tor出版社发行于2017年11月14日,第一主角为达力拿·寇林

内容简介

复仇心切的虚渡大肆回归,人类遭遇新一轮灭世

达力拿·寇林率领阿勒斯卡军以极大的代价暂时取胜,然而敌方仆族智者召来强劲的灭世风暴,横扫全世界,所到之处满目疮痍,曾经温驯谦和的仆族在蒙受人类数千年的奴役后,也随之觉醒。

卡拉丁一路运用风行术返乡省亲,急于将眼下的危情告知父母和镇民。他还发现,仆族新生的不满和愤怒并非无中生有。

在古代光辉骑士团的大本营乌有斯麓沙兰·达瓦不断深入,揭开了这座踞于山间,不受飓风侵扰的塔城的黑暗秘密。

达力拿终于领悟,统一故国阿勒斯卡的神圣使命仅是沧海一粟。单凭光辉骑士团的重组是不够的,诸国必须团结一致,抛开达力拿血迹斑斑的过去,才能阻止人类文明的终结。反观达力拿自己,则更要正视自己的过去。[1]

剧情梗概

前所未有的风暴已经袭来。

灰烬弥漫,红色的雷光席卷大地,死仇的暗魂搅动而起,我们的宿敌渐渐觉醒,化为灭者。人们看清了事实:这场超乎认知的战争,素来不可设想。

飓能或将重新为我们所用。骑士陆续归来,光辉照耀四方。历经磨难的军尉,不懈寻觅和解;饱尝残酷的密探,奋而追逐完满;囿于誓约的异客,踩石探究真相;大志难舒的叛徒,毅然谋求自由。

四人之外,终有王者。长年艰苦征战,如今却要找回尘封的过去。

这是犯了大忌,因为他与昔日的骑士无二,此中的秘密定会压垮他。

—— 封底的记载

花絮

写作过程

本书的回忆篇主角原定为泽斯,桑德森曾于2014年夏写了一些试稿,后来却产生了疑虑。2015年上半年,他为泽斯、伊舒娜和达力拿三人分别撰写了部分回忆章节,以决定哪个角色更契合全书基调。[2]

2015年6月,桑德森在社交网络上宣布书名及回忆篇主角的更改,正式的写作也在此时启动。

2015年7月,桑德森完成了达力拿回忆篇的初稿,共计15章,5.5万字。[3]照此来看,卷三的篇幅很可能会超越前两作,不过桑德森就此在Reddit社区上澄清:

【……】达力拿的故事确实可以大书特书,但我还是希望终稿的篇幅能和前两卷相当。既然回忆篇较长,那么达力拿在正文中的戏份就得有所缩减。此外,我还希望能在修改阶段把字数压一压。

下一步是钻进去撰写第一部分。现在我成竹在胸、热情高涨,但愿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能够进展顺利。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好些场景我都想了十多年了啊!
—— 卷三写作进度报告[4]

2016年7月22日,桑德森宣布书中还会出现别的角色的回忆,卡拉丁的共有3章。同年12月8日,全文初稿完成,共计461223字。[5]

2017年3月15日,桑德森改完了五稿中的三稿,总字数达51.4万字。[6]同年6月15日,终稿完成,总字数压缩到45万,除了序幕和尾声章节,共有122个正文章节和14个插曲章节。[7]

以下是桑德森在Reddit社区上发布的所有写作进度报告:

书名更迭

本书原名《亵渎之石》Stones Unhallowed,回忆篇主角为泽斯。稍后桑德森将书名改为《破天卫》Skybreakers,只因他感觉此书的上一个标题与将在同期发行的《弑君者传奇·石之门》The Doors of Stone)太过相近。[8]2015年夏,桑德森再行更名之事,将卷三称作《渡誓》Oathbringer[9]并把达力拿的回忆篇提前,[10]泽斯的故事则很可能会延后到卷五。

  • 亵渎之石:原是柔刹的一本著作,由哈斯维斯之女艾黎所撰。本书提到,由于“他山自有亵渎石”,乌有斯麓才间或成了深国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11]
  • 轩战王(Highprince of War:原是卷五的标题(当时达力拿还是本书的回忆篇主角),但此名已遭否决,原因是“(截至卷二结尾,)这场人类在破碎平原上对抗仆族智者的战争已经结束。”[12]
  • 渡誓:原是达力拿的碎瑛刃的名字。

封面绘制

封面全图
© Michael Whelan

本书封面图于2017年3月16日公布,依旧由幻想插画大师迈克尔·惠兰Michael Whelan操刀。[13]此图描绘的是小说临近尾声时的场景,位于左边的巨兽是一种雷岩兽[14]

画面集中体现了迦熙娜遭遇入侵者的场景:一头巨兽在城墙上砸出一个缺口,迦熙娜受到召唤,前来修复。她用碎瑛刃杀死了几名入侵者,随后变出一面黄铜色的魔法金属墙,填补了城墙上的缺口。这个场景极富画面感,大可发挥。

对于迦熙娜变出的用来支撑石墙的金属构造,布兰登没有细说,但我脑补的是一个有机的过程,材质虽是金属,但在外观上要表现出那是‘长’进去的,就像定格动画中的霉变或开花场景。于是我便想到,以分形图案来描摹金属墙的仿生形状。

—— 惠兰老师如此解释画意[15]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
avatar
Botanica
0
Warning, it's LONG. About 25% longer than Words of Radiance.
2年